繼前任執行長柳林瑋2015年被爆出私吞公款200萬元,獨立媒體《沃草》今(20)日再指控,前執行長林祖儀涉嫌挪用公司公款,期間長達數年,另曾偽造股東簽名,以公司名義向銀行借款、盜用資源,累計金額高達新台幣2000萬。《沃草》已緊急將林祖儀解職,並赴北檢對林提告業務侵占、偽造文書、背信等罪。

對於相關指控,林祖儀接受《新頭殼》查證時表示,目前腦筋也很亂,要想一想後再回應。

綜合此前報導,柳林瑋於2015年因管理財務出現重大錯誤遭解職,金額達200萬。雖然檢方未認定侵占罪簽結該案,柳仍因另一案私募「公民1985行動聯盟」30萬元,遭檢方以侵占罪緩起訴。

《沃草》今日於臉書發文聲明,在去年底發現林祖儀多次將公司款項以提領現金、匯款至個人帳戶等方式挪用,期間長達數月至數年,部分款項甚至於被發現後才歸還公司。林並曾偽造股東簽名、以《沃草》名義向銀行借款後挪做己用,多次盜用公司資源、圖利自己,侵害《沃草》利益。綜合各種犯行,牽涉金額累計超過兩千萬元。

《沃草》表示,發現上述狀況後,已即刻解除林祖儀的執行長職務,並展開內部調查,清查與追討遭挪用款項、請律師研議法律行動,目前已追回所知款項;依據律師調查結果,林涉犯業務侵占、偽造文書、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沃草》已委託律師,今日向台北地檢署對其提出刑事告訴。

此外,署名「S姐」的1名《沃草》股東也在聲明後發表《沃草股東給公民社會的公開信》,提到《沃草》前後2任執行長都因為財務問題踩法律紅線而被解職,「身為沃草股東,沒有做好監督管理的責任,我失職。而且,被騙一次可以怪別人,被騙第二次,就該怪自己」,因而向所有支持《沃草》的讀者朋友致歉,並承諾未來將嚴控財務。

S姐同時公布,《沃草》自2013年成立至今,每年所需金費約在1300萬至1500元之間,主要資金由她自己和幾位友人提供,也特別感謝近幾年定期定額或是一次性的支持者,縮小《沃草》每年的資金缺口到1000萬以下。

S姐也強調,林祖儀過去並不負責內容,平時所見的《沃草》快訊、發文、採訪、漫畫、懶人包、互動網頁、網站、影音影片等等,是一群包括記者、編輯、社群行銷、漫畫家、設計、影音、工程師組成的十幾人團隊完成的。

然而,此聲明和公開信並未讓所有網友買單,有網友訕笑表示 :「升官發財請走此路,這1個執行長2000萬,有人要當下1個嗎?」多數網友則認為,公司內部的財務監控接連出包,「訴諸情感」已不足以負責,籲公布新的財務內控辦法,並以1套帳誠實示人,按月請會計師簽證公開報表,較能挽回大眾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