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為總統蔡英文第二任任期滿1年,除了特赦原住民獵人王光祿外,也到國防部視導國軍疫情指揮中心,針對近期本土疫情爆發,總統喊話:「防疫這一仗,台灣一定會贏。我也會領導國軍,跟大家一起打贏」。然而,前馬政府發言人、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今天各報頭條均為全國疫情三級警戒,他想起張善政提到「國不泰、民不安」,近期的天災人禍和內政外交,使他憶起前總統馬英九的好以及台海的和平穩定,並批評蔡政府執政只能用「愧對國人」形容。

陳以信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各報頭條都是防疫升級,而非總統就職,讓他感到很諷刺,過去5月20日歷任總統皆循例向國人報告,他說:「但今年蔡總統大概心虛不敢報告了,因為在她執政下的台灣,國不調雨不順,國不泰民不安」。

陳以信指,天災不怪蔡英文,但近期事故都是人禍,包括台鐵、台電以及華航,上述為內政做不好,在外交部分,將在24日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仍未邀請台灣。

此前,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今天刊出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文中指出,在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期,沒有國家能單槍匹馬、獨自對抗,需要世界各國共體時艱、攜手合作,以保護全球健康、人類安全與經濟復甦,蕭美琴呼籲,讓台灣參與WHA共同抗疫。

陳以信認為,台灣「淪為外媒封面稱作做危險的地方」,五年前台海的和平穩定已成過眼雲煙。他寫道:「近日還傳出有國家,可能因疫苗欲轉向,但政府除了惡言相向,根本無力挽回,尤其兩岸關係斷線多年」。

陳以信追憶起與前總統馬英九和台海和平的快樂時光,想到馬前總統和蔡總統的交接會談時,「會中馬總統一再諄諄善誘,強調兩岸與能源政策對台灣超重要」,與會現場的陳以信發現,蔡總統雙手交叉表現的不以為然,他心想:「台灣未來不妙」。

最後,陳以信感嘆,他擔任府、黨發言人幫馬英九寫過不少宣揚政績的講稿,但看到蔡總統,他只想寫「愧對國人」四個字。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