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4)天下午3點特地北上陪同西拉雅族人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族群正名及官方認定的原住民身分,他同時呼籲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內的朝野政黨總統參選人,能將其列入政見。但當媒體問到是否會與蔡英文組成「英德配」?賴清德則閃避地回答:「成功不必在我,黨內人才濟濟。」

主要分佈於台南、高雄與屏東境內,屬於「平埔族」一支的西拉雅族人,登記人數約1萬,近年來積極發起正名運動,雖然台南縣政府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主政時,早在2005年就認定其為「縣定原住民族」,並在縣府成立西拉雅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2010年,再由升格後的台南市政府認定西拉雅為「台南市定原住民」,但行政院原民會始終不同意給予西拉雅族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身分。

2010年,136位「西拉雅族」民眾提起第1次行政訴訟,卻因程序問題敗訴,歷經提出申請與訴願均被政院駁回的程序後,今天再推派108人代表2度提出行政訴訟,並在賴清德的陪同下,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

賴清德強調,政府不應該剝奪原住民族對自我的認同,希望行政法院能逕為判決西拉雅族具有官方認定的原住民身分。至於媒體詢及會否與蔡英文組成「英德配」?賴清德則以「成功不必在我,黨內人才濟濟」帶過,記者追問若有機會出任國家副元首甚至元首,會不會親自實現對西拉雅族的支持,賴清德則笑而不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