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交平台「小紅書」強打生活與消費資訊,許多中國網紅在此APP分享穿搭、美妝與各種日常生活的面向,當前更在台灣年輕世代走紅。星媒《聯合早報》5日就此報導稱,年輕世代若習於使用小紅書,挑戰台灣主體意識,恐掀起「天然獨」變「潛在統」的討論浪潮。

據《早報》報導,小紅書至今成立8年、擁超過3億用戶,許多網紅和明星紛紛搭上順風車,通過直播展示產品、分享評測、介紹旅遊景點等,吸引廣告商贊助;網友除了搜尋有興趣的分類內容,也在此熱絡交流生活心得、追星或追劇的感想等。

台灣基進黨台南黨部新聞部主任劉恆溦上月30日表示,現代台灣年輕人非常喜歡使用小紅書等平台,「當他們習於在這些平台上發表意見,並且習慣自我審查時,就跟台灣的民主價值被道而馳。」

劉恆溦也指出,年輕人習慣中國用語、使用中國產品與消費決定,進而造就傾向中國的意識 :「這是一種文化統戰,未來甚至可以不用飛彈、子彈就直接統一台灣,任何文攻武嚇都比不過台灣人沒有意識到中共滲透正在進行」。

不同於劉恆溦的看法,研究國際貿易的學者張弘遠告訴《早報》,文化價值超越政治意識形態,兩岸的對抗不必強加在年輕人身上。

張弘遠表示,政治無法切割兩岸的文化聯繫,不必帶著反中和統戰的有色眼鏡來看待兩岸年輕人的消費選擇和文化生活,而認定對岸的美好都是虛假的;不妨讓這一代庶民文化的使用者和體驗者,經過時間的篩選,找到他們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經典。

張弘遠也分析指出,抖音和小紅書等平台正創造出新型商業模式 :「讓孤立的年輕人找到彼此、讓原子化個體找到龐大同溫層的次文化,也讓商家從小眾市場進入到分眾和大眾市場。」

論及天然獨議題,張弘遠則稱 :「那是建立在放大恐懼、大陸壓迫和年輕人反彈的『加工獨』」,籲兩岸除需時間解決各自的發展問題,更需要智慧來面對彼此的差異,才能開創出互不排斥的兩岸新格局。

就小紅書挑戰台灣年輕人的台灣主體意識,廣電學者杜聖聰告訴《早報》「確實可能」,同時指言目前量能還不足。

杜聖聰表示,以傳播的視角,「這是一個涵化的過程,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形成質變。好比下圍棋,大陸在政治和經濟生活各領域,正對台灣形成合圍之勢,進行圍點打援。」

杜也直言,如果執政黨再出紕漏,就可能在國家認同和台灣主體意識上失去年輕人的擁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