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建設,目前的海軍艦艇規模全球最大,但不代表沒有弱點,專家指出,若中國發起戰爭時,美國期盼日本潛艦能掐住中國海軍的咽喉,因為在「地理位置上」,中國海軍有難以克服的障礙。

「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兼任高級研究員、前美國海軍潛艇戰官員湯姆‧舒加特(Tom Shugart)最近告訴《日經亞洲評論》:「當你看到中國的潛艇基地時,每一個基地(周圍)都有相當多的淺水區,他們的潛艇必須穿過這些淺水區才能到達深水區。」潛艦基地都位在淺海,若要出動潛艦,必須先經過淺海進入深海,在這段時間內,曝光的潛艦很容易遭到敵人獵殺。而日本和台灣的東岸都是深海,潛艦可以直接進入深海,潛艦一旦進入深海,幾乎偵測不到。

政治學家傑弗里‧霍農(Jeffrey Hornung)表示,在與中共的潛在衝突中,控制海上咽喉要道可能是日本的最大優勢和貢獻。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在4月16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此話一出引發熱烈迴響,若台灣海峽的和平被擾亂,美國和日本將會如何處裡。 

中國一旦對台灣開戰,勢必也會影響到日本的國家安全。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說,由於地理位置的優越,中國若犯台極有可能會給日本帶來巨大麻煩,因此美日可以建立同盟。

日本共同社上個月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越來越關注台海局勢,甚至已經開始著手討論台灣突發事態的相關法律。報導稱,日本政府會特別處理「重要影響事態」、「存亡危機事態」、日本遭受直接攻擊的「武力攻擊事態」等各種狀況,加強必要的防衛能力。

中國解放軍遼寧號戰鬥群最近在台灣海域東方軍演。   圖 : 翻攝自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