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諾富特飯店案連日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宣布,新增4名本土案例,由於其中案1134和案1136在雙北流竄,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緊急宣布,針對5月份各區母親節活動,室內集會採實聯制、室外千人以上則向衛生局、消防局通報,藉此搶快「扛起補漏洞的責任,把防疫做到位」。

侯友宜下午4時30分緊急召開應變會議,會中表示,昨日甫接到訊息,隨即要求各單位總動員、把疫調做清楚;今日下午2時,中央公布再新增4例本土案例,其中案1134、1135、1136足跡遍佈雙北、桃園,甚至到中南部,「我們要全面戒備,尤其新北市絕對要在第一時間有效處理,並補好防疫的漏洞。」

而諾富特案的感染擴大,意即從1定點的群聚感染到家庭群聚感染,轉為疑似社區的接觸感染,侯友宜就此直言「我們必須嚴肅面對」。侯也表示,面對此波疫情,已要求各局處提高以往的防疫層級、消毒次數,28日要求即刻啟動轄內防疫旅館的體檢,至昨(1)日已全數檢視完畢——沒有混居情事、設置前進櫃檯、將空間場域按「紅、黃、綠區」劃分,確保動線獨立,且要突襲檢視。

不僅於此,侯友宜續指,連假期間各區長全面上第一線緊盯,如節慶活動須行總量管制、發放便當取消餐敘、宮廟取消遶境活動或改用車巡方式⋯⋯;侯並要求,室內集會採實聯制、室外千人以上必須通報,由衛生局、消防局核定。

侯友宜也呼籲全民嚴肅戒備,進入8大場所佩戴口罩,屢勸不聽即開罰;學校落實3級防護、健康5原則,把防疫做到位;衛生局已經發函提醒轄內醫療院所,看診時要提高警覺,加強TOCC問診,如職業、旅遊史等,落實所有防疫應注意流程,加強通報,並將加強宣導符合資格的對象踴躍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