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前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疑涉毒品等刑案,引起社會廣泛撻伐,各界紛喊應正視黑道入黨問題。前民進黨立法委員段宜康今(2)日在臉書發文提醒,8年前黨內便曾爆發類似爭議,依過去主持「異常入黨調查小組」經驗,籲民進黨修回黨內選舉的黨齡限制。

段宜康首先指出,趙介佑案的提醒,係透過黨職選舉貼近民進黨的執政核心,是合理的算計。尤其明年適逢中央、地方黨部改選,新的黨中央將決定2024年總統和立委初選的機制,讓段直言「更是重要至極」。

段宜康續指,8年前民進黨尚未執政,就曾爆發大規模黑道入黨爭議,背後甚至有中共統戰部的影子,在時任主席蘇貞昌委由下,自己主持異常入黨調查小組,經過訪談、調查,最後退回萬件入黨申請案。段也提醒,當時民進黨為此修改規定——黨齡2年才有投票權——黑道入黨爭議才因此退潮。

如今民進黨下修黨內選舉限制,讓段宜康不禁質疑「民進黨已經不大記得、抑或不想記得教訓」。段也警告,黨齡1年即可投票,「聽說某些縣市在規章修改前後,就已經湧進大批入黨申請書。」

綜合此前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上月21日通過修改《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與《全國黨代表大會代表選舉辦法》,黨員只要入黨滿1年,即具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得參與投票或是參選黨職等。由於牽涉各派系權力分佈,早前便傳出有人頭黨員湧入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