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生產過程中總是會衍生不少農業廢棄物,根據農委會統計,2019年非生物性農業及批發市場廢棄物高達2.8萬公噸,漁業廢棄物更高達7.4萬公噸,總計10.2萬公噸。有立委指出,雖然農委會一直推廣農業,但農民卻無從得知農業廢棄物的處理方式,超過7成的農業廢棄物是就地翻耕掩埋。對此,農委會主會陳吉仲表示,會在1個月內提出農業及漁業廢棄物的解決對策。

今日邱議瑩質詢時提到,農民會使用黑色膠布覆蓋農地,因為可以保濕及防雜草,可是這種黑色膠布1年使用量超過1萬公噸,且不能燒毀,即便載去焚化爐也可能不收,還有農用網子、繩子等廢棄物,究竟該如何處理讓農民相當困擾。

對此,陳吉仲表示,這是目前農村重要現況,除了黑色膠布或繩子、網子以外,還有果樹套袋、保麗龍、樹枝等廢棄物都必須處理,但收集成本較高,這部分可由農業部門負責,收集完再給環保單位。

陳吉仲說,農業廢棄物必須針對區域進行規劃,像是袋子特別多的地區,就會補助粉碎機等,設備可以由農委會協助,但不是每個農民補助1台,而是每個區域1台。由於已有相當多農民反映有類似問題,因此將會在1個月內提出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