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應邀出席2021大師智庫論壇,談到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優勢,以及對於下一個護國神山在何處的看法,他以三大要素分析,必須是在台灣有潛在優勢又對全世界來說是重要的行業,還得具有創新商業模式或創新產品,再加上多年經營努力,要找到這樣的企業,他一字直言「難」。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透露,自己與寬量國際(QIC)策略長谷月涵等人彼此都有一個共識。

謝金河指出,超重量級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席演講,成為全場最吸睛的焦點。張忠謀在2019年底就曾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勢必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焦點,這一年來大家都強烈感受到了,這回張創辦人提到台灣要有第二座護國神山很難,同樣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對於張忠謀以三大條件定位護國神山,謝金河想起了前些天與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接受寬量國際執行長李鴻基與谷月涵之邀,參加寬量主辦的來賓之夜論壇,他們彼此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台灣不容易有第二座神山」,正好與張先生的論點互相呼應。要成為護國神山,除了張忠謀開出的條件,從總市值就可以看到端倪。台灣的台積電市值約6000億美元,和台灣Gdp總量相近,這當然會是台灣的護國神山。

謝金河細數,往下找,誰是護國神山?鴻海590億美元,聯發科558億美元,都不到台積電十分之一,300億美元級的也只有台塑化及中華電信,台達電努力往上爬,市值也只有277億美元,最大的金控國泰金只有238億美元。

謝金河提到,大家都很希望台灣有第二座護國神山,甚至是護國群山,但這只是大家的期待,大家還要更努力。他指出,我們常在在資本市場聽到誰是股王,但其實市值比股價重要,像這些年,大立光很大的心思在防杜外人介入經營權,卻忘了創造更大的市值,如今已遠遠被舜宇光學拋離,今天長榮海運市值很可能進一步超越大立光,成為市值第18的企業。而聯發科挑戰高通,還有未竟之志,鴻海也必須在MIH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