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禽在食物鏈頂端扮演者高級消費者的角色,一個區域內若有穩定的猛禽族群出現,代表區域生態系統的穩定,才能支持猛禽族群的生存,而目前新北的大漢溪生態濕地在多年的管理之下,終於達到生態功能穩定,至今架設了4猛禽棲架,不僅可以讓猛禽在捕獵老鼠時有更好的位置與視野,還可以減少農害,一舉兩得。

位於板橋的大漢溪生態濕地,近年以除污與生物多樣性兼容為主要經營管理目標,並架設4猛禽支架,分別在鹿角溪、浮洲、新海三期及華江濕地,在多年的努力之下,根據長期生態監測的結果,曾經紀錄到包含:大冠鷲、白尾海鵰、魚鷹、紅隼、遊隼、鳳頭蒼鷹、黑鳶、黑翅鳶等多種保育類猛禽的出現。

高灘地中的鼠類活躍於草叢中,加上濕地、河流水域中的魚蝦都是黑鳶與魚鷹喜愛獵食的目標,因此黑鳶、魚鷹、黑翅鳶等都是全年可見到的「常客」,而為了讓黑翅鳶等猛禽在捕獵老鼠時有更好的位置與視野,高灘處在108年底於濕地內立起了猛禽棲架,經過3個月的持續觀察後,確認黑翅鳶確實會使用濕地中假設的人工棲架。

事實上,猛禽棲架也被應用在許多友善生態的農作中,許多農田特別設置棲架供黑翅鳶停棲、獵鼠使用,降低農田鼠害,不但可減少老鼠藥的使用成本,同時也減少猛禽誤食中毒鼠類的風險,形成友善生態與環境的正向循環。

在拍攝到的畫面中,除了有2隻黑翅鳶同時站立在棲架上的畫面外,紅尾伯勞、棕背伯勞也都曾到訪,停棲在棲架上,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喜愛站在高處的鳥類使用,也讓愛鳥人士可以參觀賞鳥。

 

 

 

 

 

生態攝影機拍攝到2隻黑翅鳶同事站在棲架上。   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生態攝影機拍攝到的棕背伯勞。   圖:新北水利局/提供

生態攝影機拍攝到的紅尾伯勞。   圖:新北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