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日前宣布,福島核電廠污廢水將在兩年後排入海,引起周邊國家的抗議;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民進黨高舉「非核家園」的大旗,應該知道核廢水非同小可,並非東港溪水當成飲用水源可以比擬。可惜是國民黨續航力有未逮。

施正鋒在臉書指出,所謂科學證據是概率,百姓的生命不能等到出事再說;日本政府日前宣布,福島核電廠污廢水將在兩年後排入海,引起周邊國家的抗議;財務大臣麻生更是大放厥辭,「那些水喝了也沒有什麼事」,聽起來怪罪他國大驚小怪,但問題是,連日本自己的漁民都反對,擔心漁產受損。

他說,福島核電廠因為311地震導致核燃料熔融,必須持續注水冷卻,迄今已經超過10年,即使不斷擴建儲水槽,明年也將達到極限,最後只好選擇排入海。只不過,日本事先並未先跟鄰國商議就片面宣布,人家當然會反彈,只有美國出面緩頰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其他國家可就沒有這麼溫良恭儉讓,特別是韓國百姓要求政府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大型超市也停售日產海鮮。

施正鋒說,根據日本解釋,經過處理的核廢水,實際上已經遠比國家的標準還低,更不用說世界衛生組織的飲用水標準。美國國務院也聲援,日本「似乎採取了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標準方法」。但日本環保組織指出,核廢水大規模排至海洋是前所未有,除非徹底無害化處理,短期內絕對會污染海洋生物,福島附近首當其衝,而且很快就會隨著洋流擴散太平洋,難道這是危言聳聽嗎?

他表示,在國內,外交部的反應是會持續關切,原能會表達遺憾,而農委會也說打算加強漁產檢測、若有損失將向日求償,基本態度是比較緩和,先看看再說。民進黨環保立委洪申翰則敦促政府必須做影響評估,要求外交部在日本正式排放前表達反對;外交立委何志偉更強調,這是整個環太平洋的大課題,日本必須跟大家證明污水沒有問題、並取得各國認同,否則不該排放。

施指出,語不驚人死不驚的國防立委王定宇則說,「若反對福島含氚廢水排入大海的人,還支持核電廠、支持核四,就是立場矛盾的政治騙子。」可以聽出來是在調侃國民黨,因為藍營立委賴士葆痛批日本不該以鄰為壑,斥責外交部只敢跟日本提出嚴正的關切、而非抗議,認為政府的軟弱跟萊豬從美國進口一樣,視民眾的健康無物。李德維也批評民進黨政府,遇到日本就腿軟。

他說,人民福祉至上,所謂的科學證據都是概率的,不能坐等出事再來亡羊補牢。即使台灣寄望美日安保「周邊有事」的保障,親兄弟明算帳,也不能拿國民的生命賭注。川普總統四年任內頤指氣使,日本首相安倍忍氣吞聲、終究稱病去職,接任的菅義偉長期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也就是行政院秘書長,人稱「歐吉桑」(大叔),竟然吃起好膽藥,是認定剛上台的拜登需要日本的贊聲。

施正鋒說,其實,是否支持核電、重啟核四,除了攸關能源與環保的競合,更涉及國家安全的大戰略,也就是對小國而言,核武能力是唯一能嚇阻強權的保證。中國近年機艦不斷圍繞台灣演習,國際上評估雙方的國防能力,除了兵力、及長程飛彈,最大的差別在於核武的有無,而核能就有很大的想像空間。至若拿反核廢水來打支持核電,有點像是以反鎘米來否定吃飯,那是因噎廢食。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廢水儲存槽。   圖 : 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片)

國立東華大學施正鋒教授。   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