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宣布,決定2年後將上百萬噸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對此,廢核平台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日本將輻射污水排放至海洋,使輻射物質進入生態圈,造成輻射污染風險,更不應考量成本,將鄰近國家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置於輻射污染的威脅中。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發表「反對日本以鄰為壑 排放福島核污水入海」聲明表示,日本便宜行事的做法引發國際強烈抨擊,跨國發起的「福島核災將屆10週年,反對輻射污水排入海洋,終結核電!」連署由24個國家、311個團體共同聯名發起,台灣也有近40個團體加入連署表達反對。

聲明說明,目前福島核電廠因反應爐內至今仍有大量殘留的高放射性核燃料碎片殘骸難以移除,仍需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心,每天有上百噸的輻射污水不斷被製造出來。

東京電力公司目前用多核素除去設備(ALPS)來處理福島的核污水,雖然絕大多數的輻射核素都可去除,但卻無法除掉「氚」,因此一直儲存在廠區週邊,每5.5天就需要1個新水槽,現場蓄水量為140萬立方公尺,預計於2022年底飽和。

聲明指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表示,核電廠區內仍有總量1200兆貝克的氚,這意味著將來可能會釋放出更多受污染的水,排放至海中透過魚貝類而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日本民間團體建議可以用其他方式,如透過大型水槽的陸地儲存與透過沙漿固化的儲存、以及增加儲存區土地的等提案,但日本政府卻在對這些提案沒有進行充分的討論下,選擇直接放流至海洋的做法。

聲明提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曾號召民團在2020年5月赴台日交流協會外抗議,正式遞交反對意見書給日本政府,11月更在外交部前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立場,請日本政府三思,不該以鄰為壑,傷害海洋環境,更讓東亞鄰國一併承受日本使用核電的高昂代價。

聲明強調,這些受污染的廢水,排入大海不只影響日本漁民,也會隨著洋流影響到台灣,將侵害我國漁民權益、增加我國輻射檢測成本、甚至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

聲明表示,這次決策影響重大,核污水排放入海不會只有一次,這代表未來3、40年沿海可能要長期承受污水排放,對海洋環境的影響是長期累積的;日本內閣決議將在2年後才施行,為了保護海洋環境,呼籲日本政府改採其他處理方式,台灣政府也應該重視未來可能的衝擊,經由正式外交管道表達反對,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