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持續吃緊,許多縣市已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供水,希望盡快度過抗旱難關。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表示,台南的水情不是最嚴峻的,若是有效節約用水,台南水庫可撐到7月底,甚至8月初。另外,他也強調,包含三溫暖或汽車業等相關用水大戶,若用水不知節制,市府也會有相關行政作為因應。

黃偉哲今日上午前往學甲區亮哥養殖場,視察ASC(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國際驗證台灣鯛養殖場。針對近日颱風可能又不會進入台灣,帶來雨量緩解水情,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颱風是低氣壓,東北季風隨著暖濕空氣和冷空氣交會,才會形成鋒面,但因颱風阻礙鋒面南下是蠻可惜的。

黃偉哲說,中部多處已供五停二,德基水庫只剩下4.8%庫容量,目前台南的情況還不是最嚴重的,因此更應該在尚未到達最糟糕的狀況前節流,除了民眾自我節制,政府也要有外控機制,確保不會出現浪費缺口。他也坦言,若無法開源,節流能夠多撐一個禮拜、多撐一個月,就必須盡力維持。黃偉哲強調,他相信台南水庫用水可撐到7月底,甚至8月初都應該沒問題。

對於政府的外控機制,黃偉哲說明,市府會查察各營業場所,包含洗車、三溫暖的用水情形,如果他們用水仍不知節制,市府必然會以相關行政措施來應對,不希望在全民節水的關鍵時期,還出現浪費缺口。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日上午最新水情資訊顯示,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為5909萬公噸,蓄水率11.6%,與曾文水庫連通的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3170萬公噸,蓄水率40.34%,而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2678萬公噸,蓄水率29.44%。

另外,台灣自來水公司配合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於東區生產路平交道管線施工,周邊部分區域今天上午9時至15日上午5時停水44小時,共2萬3203戶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