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持續升溫,昨(12)日甚至有高達25架次的共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足見中國對我國強硬的軍事威脅。對此,為鞏固台灣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基礎,以及強化建軍備戰,國防部近期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指出,今年由參謀本部通次室掌管的資電領域多國交流會議,主要就有5個場次。軍方官員表示,現階段我國主要軍事交流對象仍以美國為主,不過同時也將全力把握每個與他國接觸的契機。

共機頻繁擾台已持續數月,台海局勢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美國、日本外交及國防首長日前透過「二加二會議」發表共同聲明,指出中國牴觸現行國際秩序,肯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有嚴肅的承諾,並強調任何人若試圖藉由武力改變現狀,將犯下嚴重錯誤。

對於台灣與他國的軍事交流,根據國軍的預算解凍報告內容揭示,參謀本部通次室今年持續爭取與美國及相關盟國代表、專案人士進行經驗交流及議題研討,報告更指出,其中5項資通電相關領域交流,出席國家均達30餘國,包含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等民主國家。

5項多國交流會議的重點涉及網路安全電子戰因應,以及攸關軍備通訊的LINK-16數據鏈路終端機等面向,都有助於國軍戰術數據鏈路維運、精進電子戰運用、掌握新型態資安威脅,對於建軍備戰整體規劃極為重要。

由於疫情影響,去年的資電相關會議皆以書面審查輔以視訊方式進行,但因資安考量,無法研討涉及機密等的重要議題。而根據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資訊顯示,我國國防部附屬單位及3軍皆有多國交流事宜,不過多為例行軍備交流。軍方官員表示,台灣不會缺席涉及多國議題的交流場合,除有助於我國與他國彼此認識,亦能探詢進一步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