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時,縣令知府等地方官會被稱為「父母官」?

因為這個官職,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照顧好當地居民的生活,講白的,從生到死,吃喝拉撒睡,通通都是這份工作的一部分,而這其實跟父母照顧自己的孩子,是一樣的。

這是十分辛苦的一份工作,卻也是做功德的一份工作。

然而,現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她似乎並不能將心比心的設想其他跟她一樣,身為地方父母官之人的心情,成天就是慷他人之慨,想要成就自己的政治資本,講白的,「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怎麼說呢?讓我們先來看幾個數據。

台中電廠2019年發電量是291億度,而台中市的用電量是315億度;2020年台中電廠的發電量279億度,但台中市的用電量則是331億度,台中市的用電短缺,兩年來從24億度拉大到52億度,成長了超過兩倍,已經相當於87萬戶家庭1年用電。

另外,根據台中市政府主計處資料,台中市用電成長率自2016後連續大幅超出全國,每年均至少2個百分點;去年台中市總用電達330.7億度,高居全國第1,比工業大城高雄多出6%,更是台北市的2倍。

這兩筆資料告訴我們,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是一年比一年少,而台中的用電量,卻是一年比一年成長,2020年,台中居然還榮登全台最耗電的縣市。

台中自己發的電越來越少,消耗的電越來越多,意味著台灣其他縣市的電,只好挪來幫台中輸血,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發的電越來越少,台中的空汙卻沒有明顯改善,這個事實,已經徹底打臉盧秀燕與一些環保團體還有政黨,整天把中火當成台中空汙元凶稻草人,瘋狂扎針的行為。

但盧秀燕似乎不放棄在這個議題上繼續政治操作,反而變本加厲,不僅用「公文誤繕」這種一看就是羅織的理由,硬要撤銷中火的生煤操作許可證,同時還卡住已經通過環評的中火新燃氣機組的都市計畫審查程序,我們就想問問盧秀燕,既然對中火的燃煤機組這麼深惡痛絕,現在中火要換燃氣機組又不給人換,到底是在怕什麼?

盧秀燕的理由很冠冕堂皇,「再加兩部燃氣機組,中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力電廠了,這怎麼可以呢?」,問題是,這兩部燃氣機組,本來就要來替換兩部燃煤機組的,只要上線,兩部老的燃煤機組就會轉為備用的狀態,非必要也不會啟動,結果盧秀燕硬是綁架兩部燃氣機組,意圖逼台電與經濟部就範,完全就是吃定這兩個單位擔不起供電出現危險的責任,怎麼樣也不敢在兩台燃氣機組上線前拆掉兩台燃煤機組,這種手段,實在令人搖頭,而事實上,盧秀燕更怕的是,當中火改換燃氣之後,她就再也沒有理由,把自己改善台中空汙失利的責任,推到中火頭上去了。

像這種慷他人之慨的地方父母官,整天搞地方中央對抗,卻不肯真正面對台中空汙的問題,只會東一句中火好壞,西一句中火好爛,就算現在發電量一年比一年少,她還是繼續矇著頭說中火好壞;就算現在中火要把燃煤機組換燃氣機組,她還是假裝沒看到繼續說中火好爛,又完全無視自己管理的城市,用電已經要靠其他縣市接濟才撐的下去,坦白說,這實在完全沒有一個地方父母官的格局,更缺乏對其他縣市的同理心,奉勸盧秀燕,這條路已經快要被妳走到黑了,整天操作中火空污議題,天空卻還是霧濛濛,這點台中市民都看在眼裡,妳的手腳早就被看破了。

作者/周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