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迫害維吾爾人受到國際社會譴責,近期美歐聯手制裁新疆官員,中國也對多名歐洲議員實施報復性制裁,卻危及到中國積極促成、才結束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也反讓挺台成為美歐新共識。白宮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8日一場華府智庫活動中表示,美國應擴大台灣國際空間,讓台灣得以妥適參與國際組織,並在有許多合作空間的領域與各界互相往來。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8日舉辦線上活動,探討北京3月22日對5名歐洲議會議員、3名歐盟國家議員、2名歐洲學者及4 個歐洲機構實施報復性制裁,對中歐投資協定(CAI)乃至於中歐關係可能造成的後續效應。羅森柏格在座談會上指出,拜登政府將在某些能夠有彈性的領域,與盟友合作,包括在美國本身的「一個中國」政策範疇內,促進美國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

羅森柏格續指,美國將與歐洲等「民主盟友們一起,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讓台灣適切參與國際組織」。另外美國也將與台灣在一些需要共同努力的領域進行接觸跟合作,像台灣跟歐洲國家一樣,在過去幾年都受到如假資訊等「對民主的威脅」,這些都是台美可以進行合作的部分。

此活動還邀請遭制裁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及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現身說法。活動主軸雖圍繞在中歐關係,但由於台灣長期位於中國軍事威脅第一線,對中共威嚇行徑有深刻體驗,加上中共近來頻頻對台軍事恫嚇,引起美方與國際高度關切,讓台灣成為活動焦點之一。

包瑞翰稱,台灣過去其實根本不在歐洲政壇雷達範圍內,但近來發生改變,歐洲議會及在歐洲國家層級都對台灣議題有更多關注。他所屬政黨在9月德國大選競選政見中,清楚主張歐洲應反對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包瑞翰坦言,他並不支持台灣獨立,但他認為歐洲應支持並捍衛台海現狀。要達成此目標,歐洲必須強化與台灣的合作與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也須廢除部分不能與台灣領導人會晤的限制。

萊克斯曼則呼籲,歐洲在台灣議題上須搶先一步拿出作為。歐洲早就知道香港會有什麼遭遇,對外雖多次表達關切,也逐漸增加關切程度,但仍未能阻止事態發展;這是因為他們過去沒有採取明確行動,甚至到現在歐盟也尚未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包括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在內,歐洲現在就要假定可能發生什麼事,並清楚警告類似事情不得發生,否則將有後果。

薩卡利埃內說,在她看來,美歐聯盟比以往都來得強健,看到中共越來越具侵略性,越來越傲慢,讓她非常憂心;她向歐洲夥伴喊話:「我們過去不能為香港做的,我希望我們一定要採取行動,確保這不會發生在台灣身上。」羅森柏格進一步指,歐洲與印太盟友對美國欲達成的目標都是至關重要,他們之間連結越深,對大家都更有助益。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就是一個好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