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寬頻通訊 (TBC) 股權交易案,前立委黃國昌指出該案有部分資金是來自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8)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後受訪時證實,已經開始進行金流調查,會配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審查該股權移轉,至於要怎麼查不方便報告。

NCC 昨(7)日審查 TBC 所屬基金管理公司上層股權交易案,並邀請買賣雙方說明,由於外界傳言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曾參與 TBC 過去交易案;對此,買方大豐媒體集團負責人戴永輝已強調,「自己不是人頭」,跟蔡明忠沒有私人資金往來,若查到任何證據可以駁回本案,或是日後撤銷許可。

TBC 上層股權交易案在去年2月底送件 NCC,去年9月召開公聽會與聽證會後,公平會也在去年11月通過本案,歷經1年多,NCC 尚在審查中。昨天也舉行委員會議審議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 TBC 在新加坡上層公司 Dynami Vision 65%股權的案件。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圖 : 翻攝自youtube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夫婦。   圖 : 翻攝自20187.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