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於2019年與中國企業恆源祥簽訂合約,並供應今年東京奧運以及明年北京冬奧的奧用制服,美媒報導指出,恆源祥於新疆設有工廠,且公開宣稱使用新疆棉花。對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試想一個美國人穿著由將被中國種族滅絕的奴工所製造之奧運制服,實在很糟糕。

美國新聞網站Axios當地時間6日報導,國際奧委會在2019年9月與恆源祥簽約,恆源祥將為奧會成員以及工作人員提供制服,但恆源祥向國際奧委會聲稱,制服所使用的棉花並非來自新疆,但報導指出,鑒於中國供應鏈不透明,難以確保產品是否透過「強迫勞動」生產。

報導提到,恆源祥與中國奧委會有長期合作關係,是2008年北京奧運贊助商。在淘寶、京東等電商平台,該公司架上許多產品標榜使用新疆棉,恆源祥也監督許多外包工廠,在恆源祥網站中可見,其中一間工廠位於新疆。

蓬佩奧7日於推特轉貼Axios報導,並推文寫道:「試想一下,強迫美國運動員穿上由被種族滅絕的中國奴工製造的奧運制服?這比『Jim Eagle』還糟糕。可口可樂的價值觀又是什麼?」蓬佩奧另一則推文表示,若有美國奧運選手(拒絕新疆棉花)被檢舉,中國會根據國安法將這些運動員逮補,最終有可能被關進中國的監獄,他說:「這只是個開始...

日前,共和黨籍喬治亞州長坎普(Brian Kemp)簽署新法,明定選民投票必須出示身分證件、限制投票箱數以及禁止志工提供水給投票者等,引發爭議。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當地時間3月25日批評,指喬治亞州的新投票權法猶如昔日強制種族隔離的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拜登說:「這使Jim Crow(烏鴉)看起來像Jim Eagle(老鷹)。」

此後,可口可樂等企業未對喬州投票新法表態,在引起抵制浪潮後,多數企業便透過各種方式公開譴責喬州投票新法。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對此表達不滿,點名表態企業並呼籲保守派對其反制,當中包括MLB、可口可樂、達美航空、維康﹙Viacom﹚、摩根大通、花旗、思科、UPS以及默克製藥。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試想一個美國人穿著由被種族滅絕的中國奴工製造的奧運制服,實在很糟糕。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