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2021年春祭國殤祭典,今(29)日上午9時於射日塔一樓忠烈祠舉行,由市長黃敏惠擔任主祭者,併同嘉市民意代表、嘉義後備指揮部及市府單位主管到場與祭,以最崇敬的心情,緬懷與追悼為國犧牲的烈士及因公殉職員警,一年多以前在火車上殉職的勇警李承翰也在奉祀之列,市長黃敏惠特別慰問李承翰的媽媽張秀珍。 

黃敏惠市長並致贈家屬慰問金,撫慰遺屬辛勞。為因應新冠病毒之防疫工作,維護大眾健康,避免因公眾集會造成群聚感染,今年春祭追悼典禮縮減規模舉行,將原先的250人,縮小至40多人,但追思典禮依然莊嚴而肅穆。 

嘉市府每年於329前夕辦理春祭國殤大典,緬懷先烈豐功偉績,表彰先烈忠勇氣節,弘揚殉職忠魂告慰英靈,寄託對先烈的無限追思。嘉市忠烈祠原奉祀陳茂根、高震、唐隆剛、文濟時、王銳祺、羅福旋、王金和、殷延珊、王仲春、陳秉銳、陳伯謙、林武雄、李寶萍、甘有垣、劉淦屏、黃連發、周國聖、陳俊宏等18位為國捐軀將士、 74位草嶺潭殉難官兵,以及侯仁澤、蔡瑞雄、王嘉治、李承翰等4位因公殉職員警,葉建儀烈士、許鴻彬烈士也於2020年9月3日入祀。 

2019年7月間,鐵路警察李承翰在列車上處理逃票案件,遭男子鄭再由持刀刺中腹部,李承翰浴血奮戰,最後與同事合力將歹徒制伏,但因失血過多,李承翰傷重不治。嘉義地方法院以鄭再由犯有思覺失調症為由,判決無罪,輿論譁然。 

去年6月間,李承翰的父親李增文吐血而死,家人表示,李增文是抑鬱而終,他生前對於殺害兒子兇手判決無罪非常不能釋懷,輿論認為李父是被一審判決「凝死的」。經二審改判鄭嫌17年有期徒刑,強制監護5年,李母張秀珍表示,只要不是無罪就好,判無罪,讓她連路都不會走了。

嘉義市長黃敏惠慰問李承翰的母親張秀珍。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