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在現場援引加拿大博主微博用戶Daniel Dumbrill的話,指摘「一家美國媒體和一家英國媒體在報導上存在巨大漏洞」。待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提問其所指為何,華春瑩卻反唇相譏「你自己對號入座」。

綜合此前外電報導,今年2月,英國和中國爆發媒體爭端,兩國通訊監理機構分別控訴《環球電視網》(CGTN)與《BBC世界新聞》(BBC World)違法,前者遭德國連帶取消播放執照,後者的落地申請則不被受理。

據了解,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4日指控,CGTN的執照持有實體並不負應負的編輯責任,經過調查後,認為內容決策者的最終控制者是中國共產黨,因此無法轉移執照;除了違反兩項規定,英國通管局也表示已經給過多次機會改進,只見中國沒有任何改善,故予以撤照。

中國對此強力反彈,同月12號於各大官媒劍指BBC,聲稱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調查後,其發布於2月2日的報導《'Their Goal Is to Destroy Everyone': Uighur Camp Detainees Allege Systematic Rape》為假,「內容損害國家利益、破壞民族情感」,因此不受理BBC World今年在中國境內的落地申請。

華春瑩在今日的記者會再度表示,英國某媒體先前報導不實。代表BBC的一位記者隨後提問,稱「你剛才提到了BBC,請問你提及的是BBC的報導是哪篇?於何時報導?」未料,話與剛落,華便對其反唇相譏,稱自己並未提及BBC,是記者「對號入座了吧」。她並接著表示,「有關BBC的報導可以說的太多了,今天這個場合就不詳細談了,改天我請你喝茶慢慢聊」,只見她對BBC的態度轉為隱晦,令人費解。

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4日指控圖解   圖:新頭殼整理製作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調查後2月12日指控圖解   圖:新頭殼整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