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天對英國9名公民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被列為制裁對象的保守黨前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表示,會把制裁當做別在身上的「榮譽勳章」。

歐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22日把新疆4名前任和現任官員列入黑名單。北京方面立即回擊,宣布禁止10名歐洲人入境,其中包括5名歐洲議會成員,並制裁兩個歐盟機構和兩個智庫,今天加碼對英國實施制裁。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這顯示當英國加入國際社會,共同對侵犯人權的對象實施制裁的同時,中國政府制裁的卻是批評者。」

他表示:「如果北京想要確實反駁外界對新疆人權議題的指控,就應該准許聯合國高級專員能夠全面核實真相。」

史密斯則表示:「我們這些在法治下享有自由生活的人,必須為那些無法發聲的人出聲。如果這會讓中國對我發怒,那麼我會把它視為榮譽勳章。」

中國外交部表示,基於「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訊息」,制裁9人與4機構,自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中國(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中國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

被制裁的9人包括史密斯、保守黨議員加尼(Nusrat Ghani)、勞頓(Tim Loughton)、上議院議員女爵甘迺迪(Baroness Kennedy)、艾爾頓勳爵(David Alton),這5人都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成員。

加尼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我沒有被嚇倒,這讓我更堅定決心要為維吾爾族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