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今(26)日在「銀髮族當代醫療人權議題探討與政策建議研討會」開幕致詞表示,年齡的增長,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歷程,人口老化更考驗著國家轉型的能力,政府必須提出妥善的因應政策。 

陳菊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去年的推估,2025年將台灣老齡人口將達20%的「超高齡社會」,換言之,每5人就有一位65歲以上;2034年台灣人口半數以上都是逾50歲的中高齡人口。

陳菊指出,相對於歐美國家從高齡化社會轉為高齡社會,經過至少一甲子的時間,但台灣和日本則是25年,人口結構老化的超快速度前所未見。政府過去提出許多托老、照顧服務、促進中高齡就業等政策,都是為了因應這個社會變化。 

陳菊表示,這是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以來,首次在南部與大學院校合作的人權研討會,人權的探討也必須南北平衡,今天的講座、報告人和與談人,都是在人權、法律、醫衛等領域長期耕耘的專家,相信會有非常精采的對話跟交流,也期望能成為國家制定或推動相關政策時重要的參考,讓相關政策更符合國際人權規範。 

她強調,人權會關切的是,政府在推動相關政策時,同時必須評估對於人權的影響,例如是否注意到特定群體的權利,有沒有受到保障?還是被犧牲了?或者有沒有把脆弱處境群體的需求納入考量? 

高雄市長陳其邁受邀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對高雄長照政策的支持,補助將從50億增至600億。他非常感謝前市長陳菊在高雄市創設全國首創的整合型長照中心,彰顯高雄做為一個人權城市,陳菊也奠定許多人權城市的標準,例如過去高雄針對偏鄉的老齡者就醫需求,除了客製的交通服務與補助,甚至補助醫師前進偏鄉的到府服務。另過去陳菊任內整合醫療與照護資源成立的「預防失能社區」,陳其邁也很自豪的表示,截至去年底,全高雄市已經增加到500個點,大大增其普及性。 

陳其邁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研討,讓政府部門得到更多啟發,台灣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應該共同努力為台灣的長輩們,建構一個不分貧富、不分城鄉,都能得到尊嚴與友善的照護。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6)日受邀為「銀髮族當代醫療人權議題探討與政策建議研討會」致詞。   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