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致力改善美國社會嚴重的種族問題,並多次呼籲民眾戴上口罩,遵守防疫規定。然而,美國紐約市一家麵包店卻出現一名白人女子不但在店內拒絕戴口罩,不獲接待後,她還以種族歧視字眼辱罵非裔男店員,其他客人看不下去,爆氣怒譙她簡直是「白人垃圾」(white trash),該女子也不甘示弱嘲諷戴口罩的人「軟弱」。有民眾拍下雙方對罵過程,直說是人生見過「最公然種族歧視的事件」。

這起糾紛發生於21日早上,一名白人女子帶着4名年幼子女,到曼哈頓下東城(Lower East Side)亞瑟斯巿場(Essex Market)的Davidovich Bakery麵包店購買麵包。由於她沒有戴口罩,違反店家要求,麵包店非裔男店員不願接待她,另一名非裔女保全則請她戴上口罩,否則要請她離開。沒想到,該白人女子竟當場失控,惱羞成怒以粗言穢語及種族歧視字眼「bitch ass nxxxxr」辱罵男店員。

儘管被女保全要求離開,但白人女子仍然堅持留在現場,還叫囂說:「他(男店員)就是這樣子,我是這樣說,你也沒聽錯。」現場其他客人批評她種族歧視,女子回嗆:「我想叫他(男店員)什麼,我便叫他甚麼。」一名客人忍不住痛罵:「你是白人垃圾,令人作嘔!」女子則反問:「噢,因為我生了非裔小孩,所以我便是白人垃圾?」並譏諷:「你以為自己很強硬,卻戴着口罩。」被辱罵的男員工則一直保持冷靜,沒有向該女子回嘴。

拍攝影片的24歲男子威爾(Jack Weil)告訴《紐約郵報》,當日現場氣氛瘋狂,他說:「有人不戴口罩並不令人驚訝,但有人在自己的子女面前,把事件升級至此,實在令人震驚。這是我一生中見過最公然種族歧視的事件。」威爾另外提到,該名白人女子自稱有健康理由,獲得豁免不用戴口罩。威爾也讚揚涉事員工非常克制,處理事件得宜。

負責管理亞瑟斯巿場的紐約市經濟發展局(NYCEDC)指出,該名女子在警方到場後才同意離開,也強調當局及市場內絕不容忍仇恨歧視,對事件予以強烈譴責。Davidovich Bakery副總裁大衞杜維治(Marc Fintz-Davidovich)則表示,他們不能夠控制別人說什麼,但對任何種族歧視行為採取零容忍政策,已把該白人女子列入黑名單。他稱讚遭辱罵的男員工表現英勇,並透露公司收到多名客人表揚信,肯定該員工的工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