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無預警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引起各界譁然。中國國台辦、農業農村部、林草局等11個部門昨(17)日聯合頒布「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聲稱將支持台灣人與台資企業在中國農業與林業領域發展,並鼓勵赴中投資畜牧水產養殖業。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日表示,先禁止進口再鼓勵赴中投資,真當台灣人那麼容易上當?此舉不是愚蠢就是惡毒。

中國推出的「農林22條措施」,內容包含提供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開拓內銷市場等,與「31條措施」、「26條措施」一脈相承,目的是為了讓台人、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與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

對此,林俊憲說,先前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原本以為會對台灣農業產生影響,不過在大家踴躍支持以及日本等海外國家進口的情況下,危機迅速化解。但中國現在推出所謂的「農林22條」,意圖吸引台灣的農漁牧業前往投資。他認為中國會在此時推行這種政策,無非是兩種原因,危機處理或預謀手段。

在危機處理方面,林俊憲表示,台灣對禁止鳳梨的反應是中國始料未及的,本以為可以將壓力轉回台灣內部,再度引起關於對中貿易的論戰,沒想到危機迅速解除,矛頭還指回中國頭上,為了化解這次失敗的打壓,因此推出農林22條來補救。

至於預謀手段,林俊憲認為,無論是禁止鳳梨進口還是農林22條,中國的方案和時間表早就已經計劃好,等待鳳梨事件發酵一段時間後,就馬上推出這個政策,想要藉此複製過去取得台灣農業技術的模式。他直言,若是第一種動機,那只能說是愚蠢,若是第二種,那就是真正的惡毒。林俊憲說,這幾十年來,中國對台灣所謂的「惠台措施」有少過嗎?一下「惠台31條」、再來「26條措施」,現在又推出「農林22條」,但不管搞了幾十條還幾百條,唯一沒有變的就是台灣人對中國的觀感。

林俊憲表示,中國的對台政策其實不難理解,他們總是認為自己「讓利」、「釋出善意」,卻永遠搞不清楚台灣人要的只是互相尊重,反而怪台灣不領情。他強調,中國的施捨心態一天不改,台灣跟中國就沒有任何好好坐下來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