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草案在今(17日)送至立法院審議,不少人也因此喊出《囤房稅》應一併修正,更有學者指出,如果囤房稅不能跟房地合一稅2.0並進,一同修正,政府對壓制房價、打擊投資客的力度就會降低。更有立委質疑,暫緩推動《囤房稅》是怕得罪法人,而面對這項質疑,財政部蘇建榮反擊,「怕得罪財團,就不會推房地合一稅」。

今日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院財委會備詢,而打炒房的議題成為質詢的焦點。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目前在野黨提出了《囤房稅》版本試算,假設《囤房稅》稅率平均提到6%,地方政府將可增加新台幣160億元的房屋稅,目前非自住房屋共78萬多戶,課下去後平均每戶才增加2萬元。賴士葆砲轟,為何政府不敢推動,是不是有政治力量介入,「怕得罪法人?」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提出疑問,表示「先前傳出《囤房稅》修法也要在近期一併推出,為什麼政策會轉彎,是否因為內政部反對?」

回應這些質疑聲浪,蘇建榮回應,「如果怕得罪財團就不會推房地合一稅,打炒房相關租稅措施為集體決策過程,沒有哪個部會反對、政策轉彎問題。他反擊「沒有在怕什麼,只是擔憂《囤房稅》修正方案若不夠精準,會殃及無辜。」

針對立委質疑「加重《囤房稅》可為地方帶來更多稅收,為何不現在就執行?」蘇建榮則指出,現行就有《囤房稅》機制,如果要增加稅收,地方政府現在就可以做了,而且依照目前《囤房稅》的適用稅率,最高達3.6%,如果有需要可依照地方稅法通則規定,再加乘30%課徵,「最高可以4.68%課稅。」

蘇建榮補充說明,如果地方政府要調高房屋稅稅基,也就能收到更多稅,像是台北市在2014年稅基一次調高到2.6倍,就帶來了不少稅收,但重要的是稅改的目的是什麼。他強調,「打炒房不是為了稅收。」

財政部長蘇建榮在立院財委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