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提出修改所得稅法,最後推出「房地合一稅」。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表示,有學者擔憂若沒實施囤房稅,房價會持續居高不下,也抑制不了房市炒作,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亦呼籲政府不要迴避,房地合一搭配囤房稅才能有效使房價下降。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備詢時表示,囤房稅有囤房數量多寡的計算問題,且屋主恐將稅金轉嫁到租金,有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但沒成功,政府有全盤考慮,會再斟酌,並不是不落實囤房稅。

蘇貞昌率領各部會官員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針對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的「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延長「短期持有」的年限,並提高稅率。高嘉瑜今日質詢指出,她肯定政府實施實價登錄2.0與房地合一稅,但外界憂心,若仍沒有實施囤房稅,恐讓房價持續居高不下。

對此,蘇貞昌表示,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可幾,政府須多方考慮並借鏡國外經驗,這次房地合一稅是針對短買短賣的炒作行為給予壓力。至於囤房稅,行政院雖全盤斟酌過,但囤房數量要達到多少才算囤房是個問題,例如台北市1間房的價值,可能仍高於鄉下的5間房。

即便提高房屋稅,屋主1年不過增加幾千元,蘇貞昌說明,然而台北市一間房幾千萬元,屋主不會為了幾千元的稅,就賣掉千萬元房屋,反而可能把提高的稅金轉嫁到租屋族,鑒於韓國實施囤房稅沒有成功的經驗,政府有全盤考慮,並非不落實囤房稅。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09年底,單獨持有4 房以上者,全台灣共約78萬戶,但其中有34萬戶是法人持有房屋,對此,高嘉瑜認為,囤房稅未必會導致租金上漲。由於囤房稅會增加持有房屋成本,一旦實施,政府可以「棒子蘿蔔併進」,鼓勵囤房者出租後再予以減稅,或加入包租代管行列。

此外,高嘉瑜質詢時也提及台灣的房屋公設比過高,新建案多占3成以上,許多國家買賣房屋都是實坪制,但台灣卻以公設計價,甚至有建商將政府提供的容積獎勵轉為公設販售,實為「圖利建商」的做法,她建議,未來應改成公設分離計價或是實坪制。

對於台灣買賣房市弊病,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過往房東不報稅,未來若導入大眾市場,租金就能跟實價登錄一樣讓民眾知道,免計容積轉為公設販售確實不應該,政府已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