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定18日在阿拉斯加會晤,預計將談論台港等議題;學者認為,會議難有具體成果,雙邊互動不脫拜登政府逐漸成形的「有所堅持、更重視風險管控」對中政策主軸。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8日將前往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這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月20日上任以來,美中高層首度會晤。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日前指出,他相信美中雙方將觸及若干較棘手議題,包括台港、新疆及人權議題等。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今天受訪指出,美中國安高層第一次會談,較不易有重大成果,雙邊可能會表達較強硬立場,當作未來談判的籌碼。

張國城認為,美中雙邊應不會有太大交集,恐各說各話、或就人權新疆議題言詞交鋒;此外,東沙島議題是否浮上台面值得關注,畢竟中國若對東沙島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不會坐視不管。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則表示,布林肯、蘇利文與楊潔篪和王毅的互動,應該不脫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基調。

李大中說,拜登的整體對外政策雖仍在醞釀成形階段,但對中政策已有跡可循,應是有所堅持,但同時比美國前總統川普更重視風險控管。

李大中觀察,拜登跟川普均正視中國對美國的挑戰,但拜登相對審慎,重視盟友與國際組織,且應會在一定的原則跟條件下,與北京打交道;但在美國需要堅持之處,例如人權民主議題,拜登可能還是會對北京保持一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