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美股受美債殖利率創高影響,道瓊指數雖漲近 300 點,但那指、費半指數皆下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在臉書分享投行摩根士丹利對今年預估的10大趨勢報告,指出當景氣復甦股市很可能因對市場對通膨升息的憂慮走向低迷,使原本漲高的全球股市拉回。

謝金河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攀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至1.643,30年期到2.404%,雙雙寫下今年新紀錄,似將對下週全球股市帶來壓力。他整理大摩對今年預估的10大趨勢,指出第一個訊號,就是當景氣走向復甦,股市可能走向低迷,其中因素包括市場對通膨的憂慮,也擔心央行在景氣復甦後會不會有升息、抽緊銀根的疑慮,還有過去把紓困金投入股市的熱錢,是否會轉移至消費、旅遊,這些變數都很可能將已高漲的全球股市拉回。

第二,大摩認為因全球人口減少及老化、反全球化、生產力下降,及全球政府債務飆高,通膨不會發生。

第三,是住房需求有增無減,投資者買房抗通膨的趨勢不會改變,謝金河解釋,如台灣最近祭出的新版房地合一稅,就是壓抑短線炒作的手段。

第四,全球資金池水位會下降,如果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全球將會出現類似2013年聯準會縮表的心理恐懼。

第五,未來世界可能步入後美元時代,比特幣的出現可能動搖美元全球貨幣主導地位,加密貨幣在未來甚至有能力決定某種貨幣取代美元,如果是這樣,這會是一個大時代。

第六,大宗商品進入投資週期,相較於比特幣,股市的大幅上升,大宗商品近10年來漲勢相對落後,一旦疫情過後,景氣復甦,大宗商品會形成一輪資金炒作潮,如最近銅價直逼1萬美元,已是領先指標。

第七,新興市場重獲青睞,這跟大宗商品一樣,都有落後補漲的味道。

第八,一場數位化革命正在醞釀,中國等16個國家正大力推動數位貨幣,將帶來新衝擊。

第九,新挑戰者崛起,大型的電商或社群媒體巨擘將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謝金河指出像利基型的小店商崛起,小社群媒體挑戰,還有政府監管,如中國的阿里、騰訊最近都面臨壓力。

第十,新媒體習慣,疫情改變大衆的生活及工作、娛樂的模式,從缐下轉為線上的媒體已經蔚為風潮,民眾適應各種新媒體將成為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