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爭議正反激辯中,最近出現了一些有關離岸工業港及棧橋對於岸邊藻礁影響的討論。可以理解每一個觀點之所以被提出,都來自關愛環境的善良,所以大多數有誤解的論述,我們還是應該回到事實來做討論。

工業港外推 離岸是為了保護藻礁

最早在2014年馬政府時期核定的開發計畫,預計在觀塘藻礁海岸共232公頃建造港口設置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之後在2018年蔡政府重提環差通過藻礁迴避替代方案,將陸地上的開發範圍縮小至原計畫的十分之一,剩下已經完成填海造陸的人造區域23公頃,其他的設施全部改為遠離岸邊的「離岸工業港」設計。

將工業港外推至海上,開發區域遠離陸地,不但縮小了陸地上的開發面積,就連完工營運後重要的船隻和人為活動,也都能集中在遠離海岸的區域,明顯能降低對陸岸藻礁區域的干擾。

海床礁體調查無活體殼狀珊瑚藻

離岸港預計設置在外海水深超過10公尺的區域。在評估建設離岸工業港之前,中油公司說明有針對離岸港預計開發的海域,進行海床礁體探測和生態調查。

觀塘海域原本海水濁度就非常高,加上這個區域水深超過10公尺,海水透光率很差,且海床被整片的砂覆蓋,所以生物多樣性很低,除了少數底棲生物之外,沒有發現活體殼狀珊瑚藻。即使海底有部分露出的珊瑚礁體,也同樣有覆砂情形,且露出的礁體表面亦無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和殼狀珊瑚藻。

桃園大潭藻礁。 圖:環團珍愛藻礁提供

水流會影響藻礁?無限上綱無助討論

離岸港海床生態調查的結果,和近日網路盛傳潛水教練分享十多年前在觀塘海域潛水拍攝的照片不謀而合:海水濁度高、生物多樣性低。在這個海域設置離岸港,對海洋生物及岸邊藻礁的危害風險很低。

有人說水域是互相流通的,所以水流影響會危害岸上藻礁。雖然我們不能直接否認這種說法,但離岸設計已大大降低對藻礁的干擾,若水流影響都不能容忍,那蓋任何地方是否都不可行?即使迎合環團建議移建台北港,也同樣需拉海管連到大潭電廠,沿線海域生態不會被影響嗎?

工業港外推至離岸的設計,已經明顯降低對岸上藻礁的干擾,若要再提水流影響干擾藻礁生態,不免讓人有無限上綱之感。只能說,無限上綱無助議題良性討論,希望關愛環境的夥伴們在實踐高理想價值的同時,也能考量人類發展下經濟活動必須作出一定程度妥協的現實。

讀者投書 作者:簡子杰 / 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