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議題全面延燒,公投連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正反雙方相互交鋒,而在國民黨表態支持藻礁公投後,情勢又顯得更加複雜;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黃其君稱兩人達成「協議」,遭解讀「護礁是為重啟核四」,讓他不得不聲明自己的立場反核,保護藻礁與核電實無相關。對此,時事評論員、皮格子樂團主唱林艾德也替潘忠政感到不滿,更表示考慮到國民黨過去對藻礁的無視以及對核電的支持,應「公開拒收任何由國民黨管道寄來的連署」,避免被有心人利用。

林艾德指出,「如果有憤怒翻譯機,潘老師的意思就是以核養綠不要過來蹭,你們的連署書我不要!」,他認為這個「地圖炮」應該再廣一點,考慮到國民黨過去對藻礁的無視以及對核電的支持,現在應該公開拒收任何由國民黨管道寄來的連署,「這個公投需要的是環保人士的支持,而不是別有用心人士的利用。」

林艾德表示,哲學家勒南(Ernest Renan)說過,民族的基礎是共同的意識,是「每日舉行的公民投票」,在強國的夾縫中,台灣是最需要團結、最需要凝聚共識的地方,公投的過程原本是一種途徑,但國民黨的介入,不只是把整個議題拉入泥沼,更使原本沒那麼大分歧的人們開始使用仇恨語言,進一步撕裂社會,「這就是台灣的現況,如果不消滅國民黨,公共議題的討論永遠是種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