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凸顯保存全球語言及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性,聯合國訂定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出身媒體界的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過去即習慣以台語論政,投身政治領域後,持續注重本土文化議題,今(21)日適逢國際母語日,透過新北市黨部在臉書推出一段短片,呼籲大家嘗試以母語做自我介紹,為傳承母語盡一份心力。

「逐家好,我是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我決心為台灣拍拚!」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臉書今日推出一段影片,主委何博文以全台語做自我介紹,並邀請大家一起練習以母語做自我介紹,希望透過母語,讓大家能重新認識自己。

何博文表示,今天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母語日,在二戰後印巴分治,孟加拉被歸到巴基斯坦轄下,巴基斯坦政府將烏爾都語定為唯一的官方語言,引起孟加拉人抗議,就在69年前的今天——1952年2月21日,五名參與孟加拉語言運動的學生遭受巴基斯坦軍警槍擊死亡,為紀念這段歷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將「國際母語日」訂在2月21日。

何博文指出,台灣本土語言過去也曾遭受打壓,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強推「國語政策」,母語被長年噤聲,在他這一輩仍有許多人有被「掛狗牌」的經驗,為打破國語政策,台灣人民前仆後繼,發起還我客語運動、原住民族運動、新國家運動,一些前輩甚至為捍衛土文化而入獄,直到民主化、2000 年首次政黨輪替後,母語才又重見光明。

何博文感嘆,台灣有至少兩個世代在「國語政策」壓迫下接受教育,這是今日母語斷層的主因,原住民族族語、客家話和台語已經瀕臨滅亡,許多人甚至無法以母語唸出自己的名字、做簡單自我介紹,失去母語也讓我們失去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

何博文強調,找回母語、傳承母語就從今日開始,「咱先對自我介紹開始,一字、一句沓沓仔練習,母語一定會使繼續生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