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引爆全球危機1年多,還沒有結束,中方不斷牽拖病毒起源,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去武漢調查也沒查出具體結果。但越來越多矛頭指出,病毒起源中國的實驗室,德國漢堡大學(Universität Hamburg)著名物理學家維森丹格(Roland Wiesendanger)發表研究,直指武漢市病毒學研究所發生的實驗室事故,證據的數量與質量都可以說明造成當前大流行的原因。

漢堡大學報導,維森丹格的研究於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進行,研究人員發現,很多論點支持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發生實驗室事故的說法,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應該來自中國實驗室。

維森丹格列出至少6個線索表示,與較早的冠狀病毒相關流行病(例如SARS和MERS)相比,武漢肺炎疫情已經蔓延1年多,都未能發現病毒從蝙蝠向人類傳播的中間宿主,顯示人畜共患病理論沒有合理的科學依據。

另一方面,COVID-19有2種特性在以前的冠狀病毒中都是未知的,它們表明SARS-CoV-2病原體是非天然來源。加上被指為禍源的武漢市魚市場裡並沒有賣蝙蝠,但武漢市病毒研究所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蝙蝠病原體,那些蝙蝠起源於中國南方各省的遙遠洞穴,牠們不可能飛2000公里的距離進入武漢,再引爆疫情。

維森丹格懷疑,武漢市病毒學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多年來對冠狀病毒進行基因操作實驗,目的是要讓那些病毒用在人類身上更具傳染性、危險性與致命性,科學專家文獻中的許多出版物都證明了這一點,而該實驗室也被發現在安全上有重大缺陷。

據說,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一位年輕科學家首先被感染,維森丹格的研究指出,許多跡象表明,SARS-CoV-2病原體最早於2019年10月從武漢市及周邊的病毒學研究所傳播。

種種證據都直指武漢實驗室出包,才導致全球爆發疫情,維森丹格表示,對當前病毒大流行的起源提出批判並加以討論,才能採取足夠的預防措施來保持發生類似大流行的可能性,「這不再只是一小撮科學家的事,而是必須立即成為公開辯論的主題」。

不過,維森丹格的研究也遭到質疑,科隆的「科學媒體中心」總編輯史托勒滋 (Volker Stollrrz) 則認為,維森丹格的文章引述了許多有問題的資料來源,「並不能,也不應該被稱為科學研究」。

史托勒滋批評,這篇文章「並不是給科學社群,而是給一般大眾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