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公布新會期優先法案,共五大面向,包括修憲議題與國家治理、居住正義及社會人權、數位經濟科技發展、環境保育資源永續、教育與文化發展。民眾黨強調,應儘速推動修憲,並籲執政黨不要將修憲委員會當作「擺飾品」。

民眾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新會期優先法案五大面向,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以及立委賴香伶、張其祿皆出席。

張其祿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說過,本會期重要工作可能會在修憲這部分,從去年成立修憲委員會後,也是呼應總統蔡英文去年就職典禮所承諾。而民眾黨進入立院後,也一路倡議修憲,朝野也呼應民眾黨主張,終於啟動修憲委員會。

張其祿說,會持續大力推動修憲相關法案,注重三大面向,包括還政於民、降低公民權至18歲;廢除考監院;以及降低修憲門檻等,這也是大家最大共識,呼籲藍綠別再打假球,應儘速落實。另外,完善國家治理也是重點,提出遊說法、政治獻金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陽光三法修法,期盼能進一步促成政治人物的外在約束,讓政治獻金的資訊能更加公開透明;此外,民眾黨團將持續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完善國家治理。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也將持續推動居住正義及社會人權修法,包括已提出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尚未提案的職災保險法、外送平台條例、勞動基金監理會組織法等,除了保障各種新型態就業的工作者權益,也針對原有的勞動基金體制健全化提出改革。

賴香伶認為,近期勞動基金炒股案,勞動基金管理運用、監理的不彰,她砲轟,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上下其手、兩年多時間就搬走國庫多少錢?追回不法損失、守住人民荷包,這是勞動基金監理委員會必須要提升的部分,也將繼續要求勞動部針對組織法改造、勞動基金運用監理法也應提出。

邱臣遠說,因應疫情產業結構改變,會加強數位經濟推動進程,為了迎接數位時代的來臨並與國際接軌,台灣勢必強化自身的產業和制度體質、培育新時代的人才。在兼顧人權和隱私權的情況下,民眾黨團將提出數位四法(數位經濟基本法、先進行動通訊技術產業發展條例、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及數位發展部組改法)、智財權三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專利法),以及產業創新三法(新經濟移民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傭法)的修法或立法。

蔡壁如指出,民眾黨團將繼續推動環境保育法案,自然資源永續發展。台灣四面環海,但對海的認識與保護卻相當缺乏,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但仍有許多法規未盡完善之處,民眾黨團將提出海洋三法(海洋產業發展法、海洋保育法、海洋汙染防治法)的修法和立法,也會持續強化動物保護法制化工作,將提出動保三法(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憲法增修條文─動物保護入憲)的修法與修憲,其中憲法增修條文增訂10-1條,上會期已獲跨黨派立委連署提出並經一讀付委。

蔡壁如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提高天然災害對農漁業的風險,民眾黨團也將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擴充為氣候變遷法,期盼能將國家減碳目標期程和碳稅/碳費的機制入法,接軌巴黎協定,以免未來出口貨品被課徵碳關稅。而礦業法上一屆朝野政黨對修改霸王條款已有共識,期待今年能夠修法通過。

高虹安先是補充,在數位經濟時代,許久未修法的個資法也應該受到重視,應參考歐盟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一般資料保護規範)或美國相關個資保護,並反思台灣個資法。

高虹安也說,民眾黨將關注維持教育公共化,活化文化資產,推動二大修法(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國際教育法)。此外,學生實習階段淪為廉價勞工的情事時有所聞,也提出「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法」,明定學校權責,保障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