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近1年出征國際賽,楊勇緯奮力展現去年在國內備戰的成果,摘下卡達大師賽銀牌,進軍東京奧運再添保險,23歲的柔道男神接受專訪時透露,真的很想比奧運,想替我國摘下首面柔道獎牌。

▲柔道男神楊勇緯(藍衣)。(圖/國訓中心提供)

以往都在國外備戰,但去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賽事停擺,楊勇緯待在國訓中心看影片研究對手,他坦言刺激性不夠,國內同量級只有他一位選手,只能和陪練員與哥哥楊俊霆對摔。

不過努力沒有白費,1月拿下卡達大師賽男子60公斤級銀牌,楊勇緯確認了自己調整、訓練的方向是對的,就算只在國內訓練也有信心,這也是疫情停賽前,去年2月德國杜塞道夫大滿貫賽奪銀後,他再度站上頒獎台。

▲柔道男神楊勇緯摘下下卡達大師賽銀牌,進軍東京奧運再添保險分。(圖/取自柔道總會官網)

「柔道決勝負只在一瞬間的反應。」  楊勇緯表示,要練到身體能自然反射做出判斷,基本功非常重要,雖然枯燥,但自己很清楚要踏上最高殿堂,這就是必經之路,一步都不能偷懶。

除了技術提升,運動員站上競技舞台內心強大也很重要,總是如影隨形的哥哥,這次沒有隨著前往卡達,而是留在台灣參加亞運國手選拔賽,出發前他告訴楊勇緯,「你不是因為我有在才打得好,你其實一個人也行,已經很棒了。」要弟弟知道自己已經能獨當一面。

楊勇緯也沒讓哥哥失望帶著銀牌笑著回嗆,「我本來就很好。」 因為媽媽曾是角力選手的關係,兩兄弟從小開始接觸柔道,個性一動一靜感情相當好,甘願做彼此最強的後盾,互相支持。

▲柔道男神楊勇緯(中)和哥哥楊俊霆(左)。(圖/楊勇緯提供)

東奧延期至今年7月舉行,楊勇緯表示東奧前預計再出征3站,土耳其大滿貫賽事、亞錦賽和世界盃,只願疫情盡快平息,「這是我第一個奧運,很期待又興奮,4年1次又在柔道發源地日本,真的很想比,這個項目台灣還沒有人拿過獎牌,覺得自己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但就算最後沒有成行,我也相信我還年輕還有機會等待下一屆奧運。」

柔道各量級積分前18名將取得奧運資格,楊勇緯目前奧運資格排名攀升到第9,列在安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