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1月底結束,意味著2020年當選的立委已就任滿一年,但自獲國民黨提名不分區以來,多次的抹紅仍讓在專業領域已是權威人物、卻同時是菜鳥立委的葉毓蘭有苦難言。其實出身宜蘭「游」家的葉毓蘭與游錫堃有著同一個祖宗,因此,對於擺脫不了的「紅帽子」,葉毓蘭說,她真的非常不甘心。

就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申請來台依親案,葉毓蘭遭媒體影射,利用過去警察大學介紹與藍委身分頻向移民署施壓。葉毓蘭直言,說實在,她真的非常不甘心,非常非常地氣憤。

葉毓蘭感嘆,「一開始我也沒想到,國民黨會把我排到不分區名單這麼前面,當然很容易讓人見縫插針。」可能因為她德望不足吧,但有沒有想過另外一個可能,就是再怎麼去找,也找不到她其它缺點了,她過去幾十年的公職生涯,不管是在警察大學任教或從事婦女團體運動,她自認都是在追求一個價值的努力過程中,如果用從政的角度來看可能政治資本不夠,但她的這些努力是被國民黨看到的。不過,顯然對手總是要找幾個稻草人來借箭,她也的確在那段時間,非常感謝民進黨到處高掛「下架吳斯懷、下架葉毓蘭」,讓她一下子變成全國知名人物。

葉毓蘭說,2000年開始有個亞洲警察學會的組織,她也在2011年接下常任秘書長的職務,常參與國際間的活動,也跟中國的公安部門、公安校院有許多接觸,但她使用的名片上永遠都有中華民國的國旗,甚至到中國每個地方去也是,還曾讓中國公安部的人看到就馬上變臉。

「我可以愛中華民國到這個地步,你們憑什麼這樣抹紅我!」對於被媒體明顯的影射向移民署施壓向華強案,葉毓蘭不滿指稱,她從來沒有跟移民署任何官員談過向華強這3個字,她只有1月25日在臉書發文,但起因也是該媒體在當天的報導中引述不具名國安人士透漏的機密資訊。

葉毓蘭因此回憶,40幾年前,她是安全系第一名畢業,本來要進入國家安全局,但她卻被拒絕,還被列入黑名單。她的校長幫忙去問,國安局才說,因為她的大哥曾在日本參加台灣同鄉會的活動,至於為什麼一開始沒查出來?因為她跟大哥、跟全家有著不一樣的姓氏,她本來姓游錫堃的「游」,也是宜蘭「游」家,跟游錫堃是同一個祖宗,只是她10歲那年,被父親以書面過繼給一個老同事,幫對方送終,雖然她沒離開過家,卻變成在姓「游」家庭中的異姓人,以至於國安局剛開始沒發現,直到她畢業前才查出來。

葉毓蘭強調,她算是領域內的國際知名學者,但她到中國演講從沒拿過一分錢,而且從她退休到擔任立委,中間有長達5年的退休時間,「我是從警察大學退休的老師,對岸有多少人招手?但有沒有看過我去對岸講學授課?我都是以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的身分去參加國際研討會,所以這樣潔身自愛的人,對自己龜毛到極點的人,竟然還被媒體抹紅,很抱歉,我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