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稱,無論哪裏的民主遭到攻擊,美國都將站出來捍衞民主。然而上台尚未滿一個月,中俄已頻頻「踩線」,中共屢派軍機擾台,俄羅斯則把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判刑。美國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司令理查德(Charles Richard)日前撰文示警,中俄近年「侵略性」挑戰國際規範的程度,是冷戰以來「前所未見」。他呼籲美國政府及軍方領袖重新中俄構成的威脅,重新思考「嚇阻中國與俄羅斯等『敵人』侵略行為的方式」,包括必須從「使用核武是不可能的」的原則假設轉換為「有非常真實的可能性會動用到核武」。

理查德在海軍學院期刊《議事錄》(Proceedings)2月號撰文指出,當美軍集中反恐時,中國及俄羅斯開始積極挑戰當前的國際原則,情況是冷戰高峰期以來前所未見,其中網路攻擊及太空威脅,在冷戰時期更是不存在。鑑於中俄近年的行動,如果美國繼續放任,將會增加大國之間的危機或衝突。因此,他建議,美軍要提升準備水平,以維持美軍戰略優勢,例如發展一套整合力量應對戰略對手、思考「當軍事震懾沒有效果」時的應對方式、加強審查武器系統銷售等。

理查德提到,俄羅斯近年大舉增加在核武等先進武器的投資,積極把核武部隊現代化。中國則已走在成為美國戰略對手的軌道上。理查德特別強調,中國言行不一,一直對外宣稱「不首先使用核武,也不對無核國家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但解放軍追求的(核武)能力及行動方式,卻與最低威懾水平戰略背道而馳,解放軍的選項也包括「有限度使用核武及先發制人核打擊。」而理查德所領導的戰略司令部就是負責指揮及管理美軍核武的單位,他強調,戰略司令部評估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是「低」而非「不可能」。

理查德警告,如果中國或俄羅斯在地區危機承受挫折,並認為這些常規兵力的損失會威脅到政權,就可能會把事態迅速升級為涉及核武的衝突,這種情況存在「真實可能性」(real possibility)。因此,美軍必須改變目前認為「不可能得動用核武」的假設原則,轉換為「目前有可能需要部署核武」,確保軍方有能力、且能及時應對當前的新現實情況。他說:「我們不能再沿用現有方式處理核威懾,它必須為動態環境量身打造,且得演變。美軍必須改變原則假設,由『使用核武是不可能的』轉換為『有非常真實的可能性會動用到核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