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29日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領袖舉行視訊會議時說,中美應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自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中國多次向美國表達加強合作的意願。

中新社報導,王岐山昨天在北京以視訊方式會見出席第十二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他表示,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

王岐山表示,中美關係事關世界的繁榮穩定,兩國建交40多年,雙邊經貿發展展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客觀事實。雖然有過摩擦衝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攜手合作的紅利,證明中美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

王岐山說,長期來看,中美仍存在多領域的複雜博弈,雙方存在矛盾也存在共同利益。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是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

據中新社報導,美方代表指,下階段美中應相向而行,尋找雙方合作的最大公約數,保證美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美國工商界將繼續積極推動美國新政府與中國加強對話交流。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中國多次對中美關係發出加強對話與合作的訊號。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8日以「相互尊重、撥亂反正、重開合作、責任承擔」等4個英文字母R開頭的詞語,呼籲美國和中國合作,並引用莎士比亞名言,指兩國並非注定落入「修昔底德陷阱」。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於26、27連續兩天對美喊話。他稱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應該要以理性與誠意面對中國;又提出中美「四要四不要」:要互信、不要誤判;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合作、不要爭鬥;要交流、不要隔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