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文英阿姨的經典之作《熱帶魚》數位修復版,昨(24)日中午在公視播出,然而電視台卻把片中文英阿姨最經典的「罵人片段」以消音方式處理,讓導演陳玉勳氣得大罵「不尊重創作者,也該尊重一下過世的文英阿姨。」引起網友討論。公視今(25)日已道歉回應。

1995年,導演陳玉勳以處女作《熱帶魚》獲得海內外多個獎項,更在第32屆金馬獎拿下最佳原著劇本獎,文英阿姨也在當年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隨便消音,導演氣的在臉書發文:「真不懂為何要消音,覺得靠北這種字眼低級,可以不要播出呀!」

陳玉勳導演表示:「現在是什麼時代?可以不要亂改人家的作品好嗎,可以不要播出嘛,沒人強迫你們播呀,真的很生氣,你們在乎作品的完整性、在乎觀眾權益嗎?」他也質疑公視明明以「來看文英阿姨罵人」當作宣傳點,卻把人家消音「如果中午時段不宜播出這樣粗俗的電影,那為什麼硬要在週日中午播出?」

對此,公視回應表示是礙於遵守廣播電視法分級規定,才在中午播出時於部分髒話處做了消音處理,「處理不周之處,造成導演感到不被尊重,誠心感到抱歉。」公視也謝謝導演的意見,表示之後會檢討改進,也會另覓時段,重新播出無消音的版本。

陳玉勳導演臉書發文,痛批公視「不尊重創作者」。   圖:翻攝自奔放小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