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將在幾個小時之後宣誓就職,10天內將調整川普(Donald Trump)時代的許多政策,然而對中國的政策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財星雜誌》(Fortune)亞洲事務執行編輯錢德勒(Clay Chandler)稍早撰文指出,在面對中國時,拜登團隊很像川普團隊。

錢德勒指出,拜登上任後將在10天內所調整的前朝政策顯然不包括取消對價值3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的命令,也沒有要推翻讓紐約證券交易所下架中國電信公司,或禁止中國應用軟體,或將中國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等川普時代的命令。

拜登這幾天所宣佈的內閣官員和高級政策顧問,對中國事務的言論也和即將離任的川普官員的言論難以區別。

對於即將交棒的國務蓬佩奧(Mike Pompeo)將中國在新疆的維吾爾政策歸類為「種族滅絕」,拜登所任命的新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確認聽證會上表示支持。他還回應了川普政府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當的批評,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支持的重要性,並感嘆香港的「民主正在遭到踐踏」。

拜登所提名的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在一次單獨的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嚴重侵犯人權行為」,並承諾拜登政府將對「中國的虐待,不公平和非法行徑」採取行動。

拜登提名的中情局局長海恩斯(Avril Haines)也表示,將會集中更多資源來面對中國。

被拜登任命為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印太事務協調員的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是前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的靈魂人物。他在2018年一篇題為〈清算中國〉(The China Reckoning)的文章中贊同川普的見解,認為過去40年來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是失敗的。

即將出任五角大廈亞洲事務最高官員的瑞特納(Ely Ratner)也是個對中鷹派,將中國的崛起視為對美國的挑戰,並警告說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行動損害美國的重要利益。

即將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戴琦(Katherine Tai),也同樣是對中鷹派。

錢德勒說,拜登的團隊對中國也以鷹派為主,對中國而言會比川普團隊的鷹派好相處嗎?目前還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