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產業、市場也因此有所變動。海基會今(19)天舉辦兩岸經貿講座,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高長指出,後疫情時代,企業須降低單一市場依賴過高的風險,短鏈、多元化供應鏈布局已是大勢所趨。

高長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臺商要把握「去中國化」與「去美國化」帶來的轉單效應,同時關注中國的「雙循環」戰略,把握有關新型城鎮化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內需及促進民間消費等重點政策的商機。高長強調,在美中貿易戰、新冠疫情的雙重影響下,已有部分廠商開始轉移中國的產線與供應鏈。後疫情時代,中國面臨外部環境惡化、潛在的新投資減少、債務危機困擾、消費信心積弱等負面因素,挑戰非常巨大。

高長指出,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第1年,中國將重心放在「產業創新」與「科技自主」,強調「雙循環」戰略。中國2021年的產業政策主軸,強調高質量發展、科技自主創新,產業發展重點將放在新基建、建立半導體產業鏈。另外,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等8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也都是中國的發展重點。

高長提出建議,台商未來在中國的企業經營與投資,可以關注「兩新一重」,包括新型城鎮化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及重大工程建設的實際政策內容有那些項目是可以進行評估的,也建議針對擴大內需、促進民間消費、改善民生福祉等重點政策相關產業細節,進一步理解,找尋自己有把握的有利商機。

高長也提醒,台商在中國經商要盡可能避免陷入「選邊站」,也要注意中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惡意挖角人才的問題,必須正派、依法經營,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