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今年受到了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為人們在2020帶來了不少的衝擊,消基會今天公布了十大消費新聞,是由消基會企劃部先挑選30餘則當年重大消費新聞,再經由6名執行董事、23名董監事先後兩重票選而出。其中疫情衝擊、食安問題、醫療政策轉變、重大公安事故成了今年消費新聞的重點。

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第一名就是影響了2020一整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儘管台灣疫情得到控制,人們的生活卻已受到重大影響,從去年2月初,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有防疫、民生用品之亂;觀光旅遊業受到嚴重衝擊,也讓很多飯店、健身房倒閉;政府於7月15日發行三倍券,複雜的領取規則還引起一陣討論;在指揮中心宣布禁止郵輪靠泊我國港口後,有超過14萬人受影響;也因為防疫的關係,外送平台業績成長,不能出國讓國內旅觀光人數爆增。

第二名和第三名受關注的新聞就是大家重視的食安問題,分別為萊豬開放進口的問題和嬰幼兒米餅重金屬殘留,因為政府開放添加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引起多方譁然;雙北地區販售的嬰幼兒米製品之重金屬抽檢結果,發現有 4 件產品的鎘含量超標,這個結果也讓很多父母擔心,因此衛福部、農委會也在研議是否要就嬰幼兒食品訂定原料米的鎘含量標準。

第四名和第五名是關於醫療的問題,為健保費調帳和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第六名為中藥含硃砂等禁藥,第七名為錢櫃大火,第八名為遠航因無預警停飛廢照,退票亂象叢生,第九名為網路上的不實廣告增加,種類也五花八門,第十名為維冠團訟求償35億,一審判賠7億。

消基會今天公布了2020十大消費新聞。   圖:取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