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26日自南方澳漁港出發的蘇澳籍「永裕興18號」,在船主多次無法聯繫狀況下,於本月1日正式向漁業署報案,失聯多日,終於在今(11日)上午找到,已協調8艘我國籍漁船前往搜尋。

1日通報失聯的「永裕興18號」鮪釣漁船,搜索多日未果。就在今天,漁業署發布最新搜救進展,9日透過外交部連繫美國國搜中心與AIT,轉達請美方派艦搜救的需求,接著便在10日接獲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傳來訊息,表示美方協調2艘商船前往查看,找到永裕興漁船並透過定翼機重新定位,且提及將評估風浪狀況提供另易美國海軍軍艦協助前往救援。

漁業署已請國搜中心協洽美方於馳援漁船接近「永」船附近海域時,透過定翼機等適當工具,引導搜救漁船接近「永」船,以利救援。漁業署另從美方提供1月2日及1月9日拍攝的「永」船照片比對發現船上避碰保麗龍墊有移動過的情形,已透過外交部與國搜中心持續洽請美方派遣軍艦協助登船查看及救援。

漁業署表示,截至11日上午9點,已協調8艘我國籍漁船前往搜尋,美國檀香山搜救中心累計派出29架次定翼機協助搜救,漁業署將持續與相關搜救單位及搜救漁船保持聯繫,並提供家屬相關訊息以進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