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因為寒流來襲,全台冷到皮皮挫,連一向溫暖的南部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更有大批民眾上山追雪。今(11)日早上下雨也讓上班族通勤時體感更為濕冷,氣象達人彭啟明就表示,明(週二)起轉乾會變更冷,一直到週三白天才會回溫至周末。

彭啟明表示,昨天雖然稍稍回溫,但深夜開始又有水氣移入,中部以北到宜蘭花蓮再度有雨勢,配合上東北風,越往東北部迎風面的雨勢越多,南部的雲量也增多,也有些零星降雨,中北部高海拔山區,也會有降雪或凍雨發生。

今晨各地溫度約在12-13度,空曠區域在10-11度,高雄屏東還有15-16度,今天各地回溫有限,反而是下滑態勢,下半天開始,冷空氣開始逐步接近,今天晚上到週二整天,甚至到週三清晨,低溫仍有許多地方下看10度以下,台北市會到8-9度,空曠地區可能會到6-7度。彭啟明指出,溫度最低點會落在週二深夜到週三清晨,中南部平地區域要留意空曠低溫,可能會落到5-7度間,一直要到週三白天才會回溫。

好消息是,接下來週三到週六是逐步回溫轉晴的好天氣,預計到週三四五六這4天,一天比一天回暖,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2-24度,清晨則是12-15度,雖然早晚有溫差,但相對舒適很多。而在週六下半天到週日將會再度轉為濕冷的天氣,目前預測這波的強度還比不上這波寒流,時間也較短,預期下週一開始又是回暖的天氣。

但彭啟明指出,這兩天的濕冷,或是山區降雪,最晚到週二就會告一段落,明天開始會逐漸轉乾。他也提醒,由於這波在今天的水氣較多,上一波已經有雪勢,溫度已經夠低,若再補充降雪或凍雨,道路結冰的情形會更加顯著,也提醒您如果要到一千五或兩千公尺以上高山,務必要提高警覺,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或有適當的衣物配件,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彭啟明說明,這次的冷,和大環境有關,剛好西伯利亞高壓往南移動位置針對台灣附近,台灣位於邊緣,整個東亞都是大降溫,同時又有負北級振盪發展,「其實這才是典型的台灣或東亞的冬天,大家習慣的暖冬,反而是異常。」他提醒,一直到週三白天才會回溫,需注意家中年長者的健康,注意身體狀態,不是只有年長者,許多中壯年若缺乏關注,也容易有猝死的案例發生,務必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