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2022基隆市長的藝人許效舜今(8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及自己父親許義隆是多屆國民黨議員,阿公許朝宗則是在228事件中,基隆八堵車站的罹難者,阿嬤獨自一人將3個孩子撫養長大,讓許一度哽咽。對於想參選基隆市長,許效舜說,不會現在就端出很多政策牛肉,萬一之後做不到市民會認為被騙,但他強調自己能改善基隆市民的精神品質。

許效舜上午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許效舜表示,自己明年就要滿60歲,要是現在沒有一些想法的話,以後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希望在人生一甲子時,執行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任務,也就是選基隆市長。

許效舜透露,其實自己大約32歲時,父親就曾找他回來接班選議員,他是家裡面最能言善道的,但他當時剛進「連環泡」,他認為表演舞台的位置可以服務人群比較是全國性的,且看到父親當議員時常常需要應酬喝酒,跟父親懇談多次後,決定繼續朝演藝方向。不過,許效舜提到,自己這麼多年來戶口一直在基隆暖暖,也跟地方上有相當多的連結,這些都像種子一樣在心中萌芽。他也透露,近日曾到台北科技大學聽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演講,感受到基隆市長真的不好當,距離首都很近,但預算編列卻很像「細姨仔囝」,是很難處理的城市結構。

許效舜直言,很多想參選的人可能從預算、市政生活規劃中去處理硬問題,但他認為軟問題也很重要,很多人把政策牛肉端在桌上,但做不到,他先說自己可以讓基隆人從生活精神品質上的改善,讓基隆人活得比較快樂。

許效舜也提到,父親是國民黨籍,而他當兵時曾加入過國民黨,但退伍後沒參與過黨務活動,至於與民進黨淵源,許效舜形容「我是吃綠的奶水長大」,因為阿公許朝宗是二二八事件罹難者,阿公當時是基隆八堵火車站的副站長,原本那天休假,但聽到車站有軍民械鬥,趕去處理,結果一去就沒回來了。談及時代的痛,他忍不住有些哽咽。

許效舜坦言,家裡對黨派的概念分歧,所以每次選舉都變成一桌兩派,以前父親加入國民黨要選舉時,阿嬤強烈反對,就連當初他哥哥娶大嫂是「外省人」,阿嬤也極力反對,強調我們家族一輩子不跟外省人有任何關係。

而目前基隆市長人選,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都是被點名人選,許效舜表示,自己和兩人都認識,就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也很開心因為自己的出現,讓大家提早動員起來,雖然最後結果會如何不知道,但讓很多基隆市民感覺到對基隆未來有不同的期待、希望。

被問到是否可能以有黨籍的身份參選,許效舜強調,自己的思維考量仍以大部分人需要為前提去經營,黨派就像企業一樣,有企業形象、傳統思維,他認為沒黨派思維,百姓才是要考慮的,因此之前獲民眾黨立委邱臣遠邀請在基隆座談時,有媒體問他是否要跟民眾黨合作,他認為不排除跟所有政黨合作,但最想合作的是基隆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