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想像古蹟變成人會是什麼樣子嗎?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首次與繪師蚩尤合作企劃《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將近380年歷史的國定古蹟淡水紅毛城變身腹黑潮男、小白宮化身時尚名媛、淡水海關碼頭則是漂撇肌男,令人驚嘆連連的古蹟擬人化角色躍然書上,讓淡水古蹟成為神秘綺麗的家族故事!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說,《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以淡水不同歷史時期的有形文化資產與紀念性建築為主題,創作八位擬人化角色,包括淡水紅毛城、淡水英國領事官邸、滬尾砲臺、淡水福佑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滬尾偕醫館、淡水海關碼頭及得忌利士洋行,依照他們的歷史背景及建築特色來轉化人物的長相、服飾、個性與職業,透過蚩尤栩栩如生、細緻獨特的畫風來重新詮釋古蹟的樣貌。

知名人氣繪師蚩尤是新北市民,創作時剛好住在淡水,期間上山下海,深入感受在地生活與實地考察古蹟之美,常見他穿梭於各古蹟中。

《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最特別的是把建築本體與周遭環境轉化在人物的服飾上;淡水紅毛城是來自荷蘭的男性探險家,頭戴雉堞紋紳士帽、九面國旗變成襯衫鈕釦、紅牆是披肩、南門與VR界碑則是皮帶的扣環。小白宮曾是俱樂部,因而化身為身穿禮服的優雅女子, 11個半圓拱圈與百年雞蛋花是一字領、四坡式斜屋頂為長裙、地基基座變成復古高跟鞋。淡水海關碼頭是來自農村的工人,穿著印有洋樓、觀音山河景及倉庫的寬褲、繫船柱為背心鈕扣。

想了解其它更多精彩的人物故事,都在《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即日起可於全臺誠品、博客來、金石堂及各大通路訂購,淡水紅毛城的「紅城小舖」也同步上架,原價350元,特價277元(79折),而人氣繪師蚩尤也將於1月9日在淡水海關碼頭洋樓舉辦活動,現場提供20位民眾免費參加14:30的座談會,15:00開始的簽書會則不限人數。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五感體驗中,最令人期待之一的是視覺部分;首創把「古蹟群擬人化」,當中的人物角色發想以史實為基礎,不僅強化真實感,也增加古蹟的可看性,使得古蹟不再遙遠而不可及,透過知名人氣繪師蚩尤的轉譯之後,每個古蹟都搖身成為型男與美女,再用觀音山和淡水河把八大古蹟串連起來,用全新的方式來認識淡水、接觸淡水、愛上淡水!更多詳細內容可上淡古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

國際人氣繪師蚩尤將於1月9日在淡水海關碼頭洋樓舉辦簽書座談會,歡迎把握機會。    圖: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住在淡水的彭小姐在淡古文創商店紅城小舖買到第1本《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興奮地到小白宮留下紀念照。    圖: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滬尾畫帖-淡水古蹟擬人誌》即日起於全臺各大書店上架,歡迎有興趣的人訂購   圖:新北市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