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出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導致全球疫情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0日證實,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確診,由英國返台的發燒男子將變種病毒帶入境。我國元旦起將「鎖國一個月」加強邊境管控,僅本國籍能入境。而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發現,最早在中國被發現的新冠病毒從早期武漢一號病毒變異成「第六型」,自今年4月時就已雄霸一方,目前已佔流傳病毒類型的99%,並持續變異產生新的子型,現在的英國變種病毒就是第六型的子型。

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的報告,英國變種病毒株「VOC 202012/01」有23個病毒基因變異點,最早在英格蘭東南方的肯特郡(Kent)所發現,起源現今仍未知,目前在倫敦、英國南部及東南部都有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株涉及的變異位點眾多,GISAID資料顯示,有1354株來自英國,3株來自丹麥,兩國發現第一株的時間分別是9月20日、11月9日,發生率在英國自2020年10月底開始攀升。

針對變種病毒,中研院團隊也公布英國變種病毒研究結果,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20萬筆以上的病毒基因序列樣本資料中,可將病毒歸為六大類型,其中第六型就在今年2、3月起在各國急速竄升,短短幾個月就佔流傳病毒的99%。但英國變種病毒株並不是全新病毒,只是病毒基因體序列有所變異,主要出現在英國,之後也被傳染到丹麥、澳洲等其他國家,近期也在德國、新加坡、香港等地發現。

該團隊指出,病毒在複製過程中若產生錯誤,就稱為變異,大部分變異都屬無影響或負影響,這次的變異看來更易於傳播,但發生原因不明,不排除是環境或人體內的正向篩選。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基因共有23個變異,其中8個落在刺突蛋白上(解鎖、進攻人體的鑰匙),其中6個單位點變異中又有1個在關鍵的刺突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病毒最先接觸人體細胞表面的部分),也就是與人體細胞的結合區,是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的關鍵。

該團隊提到,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屬於RNA病毒,具有高變異性,且仍比流感病毒變異性低,依照其特性,持續變異難以避免。而病毒變異可能隨機發生,定義英國變種病毒株的變異之前,也分別在不同病毒株出現過,但這次是眾多變異在「同一病毒株上出現」,且其中有8個落在刺突蛋白上。目前僅知其基因序列改變,且在英國的增生優勢較其他病毒株高,有效傳播數也有上升,傳染速度可能增快,但還沒有報導顯示感染者會有較嚴重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