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裡,中國網際網路又興起一波該不該抵制「洋節」的討論。今年和往年不同,與各大商場的節日氛圍相比,中國大陸許多學校顯得更冷清,因為越來越多的學校禁止在校內舉辦聖誕節等「洋節」活動。

諷刺的是,不管是過「洋節」是崇洋媚外,自我奴化必須制止,或是從文化入侵,講到愛國主義教育小粉紅總是鏘鏗有力。事實上,這種愛國主義早已脫離了它的本質,打著保護傳統文化的旗號,卻行極端、偏激甚至違法之事,已經是政治正確。

倡議毛澤東誕辰為「聖」誕的荒謬

抵制「洋節」本質是文化自卑,12月26日是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誕辰127周年,今年江蘇連雲港的小學生,剪紙製作毛澤東肖像圖慶祝,卻有左派人士乘機發難,呼籲中國人不過所有「洋節」,呼籲中共辦一個有中國特色的「聖誕節」,也就是毛澤東的誕辰。

問題是,光是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就配不上「聖」這個稱呼。中國人民的苦難日應該是文化大革命的每一個批鬥大會,中國人民的苦難日應該是三年大饑荒。因為它是人類史上最大饑荒,是毛澤東導致的人為災難。

另一方面,中共「國潮」正夯,漢服則為國潮中的代表,也有漢服廠商在網路推出具有聖誕元素的漢服。進一步來看,耶誕節也沒有以前那麼熱鬧了,馬雲有很大貢獻,先是1111,再來個1212,到1224耶誕節,年輕人的口袋基本被掏空了,囊中羞澀,自然也冷下來了。

雪上加霜,中國影視圈愈發受到各式各樣的禁令束縛,今年綜藝節目也有不過「洋節」的限制。大陸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在聖誕節前夕上線,首期節目即為聖誕主題,不過影片中,節目組將原本相當應景的滿滿聖誕主題「全部打上馬賽克」,除了布景的聖誕樹、嘉賓們頭上戴的聖誕帽之外,還包括花圈、鈴鐺等小細節道具,導致螢幕畫面幾乎全是馬賽克。

中美貿易戰引爆「哈工大」感恩節事件

今年的11月26日,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宿舍管理阿姨在感恩節當天給學生發送糖果,卻被一學生以公開過「洋節」舉報了。此事不斷發酵,最後阿姨選擇了道歉,並停止發放糖果;而舉報的學生也認為自己沒錯,因為在他看來,感恩節是「洋節」,「哈工大」早被美國列為制裁實體清單,為何還要宣傳美國的文化?

除了學生自我審查外,官方禁止「洋節」進校園,已經是中國學校約定俗成的規定。不光是大學校園,不少地區政府已經禁止過聖誕節,也頒佈了相關通告,禁止平安夜、聖誕節、感恩節、復活節等宗教節日的相關活動。在人教版五年級音樂教材中,原本有一首《平安夜》的歌曲,但2019年的新版本這首歌已經被刪除了。

疫情為名 教堂平安夜強行關閉

今年也是中國「三自」愛國基督運動70周年,亦是家庭教會在中國被打成「非法」的70周年。由於長年受官方打壓,即使佔教徒數目的大半,家庭教會總與神秘、地下、弱勢群體等詞畫上等號。聖誕節期間不許表演任何慶祝活動的節目,否則,政府就會對家庭教會或個人進行查封或打擊。

除了「基督」變成JD外,「耶穌」也改為YS,「聖經」改為SJ外,這些信徒不願意加入三自教會,許多家庭教會早早就不敢公開聚會,因為會被定性為非法聚會。透過前中央黨校蔡霞教授分享的平安夜北京西什庫教堂照片,一身黑保安們手持古代長形冷兵器封住教堂大門,阻擋人們進教堂祈禱,北京許多教堂被以疫情為名強迫關閉。

抵制「洋節」是宗教問題政治化

平心而論,這種以保護國家安全的名義,只會將宗教問題政治化,並以「涉外」「顛覆國家政權」為名越來越頻繁地打擊中國各地家庭教會。共產主義國家,只能有一個信仰就是馬列。中共這種極權主義政權最害怕人們發展出基層組織,中共害怕的不是宗教,而是組織本身。

眾所周知,年年聖誕,中共年年出現抵制言論,彷彿成為國定動作,不抵制不開心,今年居然有韭菜宣導過毛澤東節。令人不禁想起,大清朝剛亡那時候,有人剃個辮子就如喪考妣。想想真好笑,都2020年了,小粉紅還拖著一根又臭又長的辮子,還要抵制一切與洋有關的東西?

本文經央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