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昨(24日)通過攸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後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對於多個縣市自訂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管制萊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說行政院將行使主管機關權責,了解相關情形會做規範宣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若台北市議會提釋憲,北市府立場不反對、尊重議會。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強調,若中央退回食安自治條例,國民黨團將提釋憲案,做好萬全準備,「準備打這場仗」。

台北市議會上月4日三讀通過國民黨團版「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修正案,增列第17條之1處罰條款,未來將針對含萊劑美豬肉品增罰則,若豬肉檢出乙型受體素者,可處新台幣6萬元至10萬元以下罰鍰,可按次處罰。

對於立法院會昨通過萊豬進口等9項行政命令,國民黨團是否預備好提釋憲,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陳重文指出,國民黨團已沙盤推演出三種情況,第一,中央接受、核定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但不可能;第二,蔡政府手法高招一點,就是中央沒退回、也沒接受,像現在這樣冷處理,讓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躺在中央,那就無可奈何,只能要求北市府催促中央;第三,最笨就是直接拒絕、退回北市食安自治條例,那國民黨團會做好提釋憲案的準備。

陳重文說,國民黨已對提釋憲案做好萬全準備,條例都已經擬好了,等到中央退回北市食安自治條例,國民黨團提案、連署、排程序委員會、進法規會、最後進大會,並祭出甲級動員,像上次食安條例增訂罰則一樣,預計在二讀的部分也會有場法律、行政程序上的激戰。

陳重文強調,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要打這場硬仗,希望中央不要違反民意,不要因為一黨獨大就不顧老百姓健康,稱不要讓中國得利,但應該將民眾健康、民生擺在第一,至於政黨政治的利益,應該是後面的考量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