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持續推廣多元認養,8所公立動物之家替犬隻因材施教訓練成校園伴讀犬、陪伴犬、工作犬及農場守衛犬,增加多元認養機會。林口區養豬場主葉先生就在12月18日耶誕節前夕認養「嘟嘟」擔任農場守衛犬,讓「嘟嘟」有了溫暖的家,和新主人一起度過溫暖耶誕節。

葉先生的畜牧場位於林口山區的鄉間小徑旁,每日豬場主人忙著餵養豬隻,「嘟嘟」擔任守衛犬在場區內巡視看顧,對於陌生人靠近場區,就會大聲吠叫提醒主人。

「嘟嘟」是一隻黑色中型混種犬,雖然右後肢因之前流浪在外有些微舊傷,但外型看起來相當憨厚穩重,吠叫聲宏亮,耶誕節前夕由動保處進行訓練媒合後,豬場場主葉先生12月18日認養牠成為正式農場守衛犬,動保處也贈送犬罐頭及寵物摺疊碗作為「嫁妝」。

葉先生與「嘟嘟」相處,發現牠很乖,與主人互動親密還會不時撒嬌;流浪狗因較少與其他人類互動,野性較高不受控,相較之下,「嘟嘟」非常溫馴,聽從飼主的呼喚。

動保處獸醫師前往豬場生物訪視時,總能聽到「嘟嘟」大聲地提醒飼主有客人來訪。大家都稱讚「嘟嘟」是非常稱職的農場守衛犬。動保處獸醫師也非常感謝豬場主人愛心認養「嘟嘟」。

農業局長李玟說,養豬場位處偏僻郊區,偶爾有不肖人士進入場區破壞或偷竊財產,也常會有流浪犬貓慕食而來,長期逗留繁衍容易造成環境髒亂及防疫問題。

他說,動保處巡迴推廣畜牧場認養犬貓,免費替犬隻施打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動物之家獸醫師協助進行健康檢查、施行絕育及行為訓練,讓犬隻化身擔任農場守衛犬,牠們可為農場看門進行守衛,畜牧場主人也因這些毛寶貝生活增加樂趣。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每一隻犬隻都有不同的個性,透過訓練後可以成為工作犬,發揮牠們的生命價值。新北市現有8所公立動物之家,歡迎民眾可先上官方網站瀏覽收容毛寶貝,再前往參訪認養毛寶貝。每一隻毛寶貝都經過動保員細心照顧,由駐區獸醫身體檢查,都有植入晶片並施打狂犬病疫苗,歡迎民眾多參觀動物之家來認養毛寶貝,讓牠們找到溫暖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