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10)年1月1日起,內政部移民署將啟用入出境新版查驗章,新款章戳以「突破框架」理念進行設計,在入「境」的土右下方多了一點外,並以超出章戳框的台灣島嶼圖騰,象徵台灣突破外交限制框架的決心,除提升章戳防偽功能外,也讓移民官更全面守護國門安全。

內政部表示,我國現行查驗章自102年使用迄今,歷經8年歲月,為防止人蛇或人口販運集團,不法偽刻我國查驗章,並提升證照查驗用章品質,因此,汰換各機場、港口入境章、出境章、90天免簽章及30天免簽章,各4顆章戳。

新款查驗章保留現行章戳書法墨寶字體,沿用榮獲101年度行政院文化獎書法家董陽孜女士撰寫的「中華民國」、「入境」及「出境」等8字,其中,入境的「境」隱含巧思,土的右下方多了一點,期盼COVID-19疫情過後,入境旅客多一點,跨境旅遊及全球經濟早日恢復正常運作。

內政部指出,為設計出具台灣意象的章戳印面,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特別網羅第一線優秀移民官組成團隊,發揮巧思,創造台灣象徵圖騰,取代現行版本的梅花元素,台灣島嶼圖騰中間則由護照國家代碼TWN構成,字體具藝術美感外,看起來像極了台灣獨具特色的中央山脈,層層相疊,別具立體感。

此外,新款查驗章整體設計也展現「突破框架」理念,台灣島嶼圖騰及中文書法字體並非完全在查驗章戳框內,此印面設計具藝術美感外,也代表台灣突破外交限制框架的決心,特別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時刻,我國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台灣價值。

明(110)年1月1日起,內政部移民署將啟用入出境新版查驗章。   圖:移民署提供

新款查驗章保留現行章戳書法墨寶字體,沿用榮獲101年度行政院文化獎書法家董陽孜女士撰寫的「中華民國」、「入境」及「出境」等8字。   圖:移民署提供

內政部指出,為設計出具台灣意象的章戳印面,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特別網羅第一線優秀移民官組成團隊,發揮巧思,創造台灣象徵圖騰。   圖:移民署提供